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受保护引发多方争议 泰达主帅:必须积累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0:07  鲁中晨报

  7轮中超过后,升班马恒大5胜2平保持不败积17分领跑,可谓是风光无限。这支可谓目前中超最具眼球经济的球队,在无限荣耀的背后,是一片片质疑,“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觉得广州恒大是受到保护的。”国安主帅帕切科如是说。事实上,虽然执法中超的裁判水平有限,但巧合的是,恒大在诸多比赛中都是裁判误判的受益者,这就不能不让人深思。5月20日,在亚冠和中超两线都饱受裁判蹂躏的鲁能,将在主场迎战广州恒大,届时这场比赛又会有几分公平血液在流淌?

  全媒体记者 王继洋

  国安因恒大受罚

  中超联赛第三轮,广州恒大主场迎战北京国安。在中国足协掌门人眼皮底下,这场比赛成了一场闹剧。赛后,国安主帅帕切科懊恼不已。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比赛中出现了一些不太愉快的事,回到更衣室,我的球员在抹眼泪。对我们来说,场地是向另一边‘倾斜’的。”随后国安在联赛中表现上佳,帕切科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再一次重申了恒大受保护的观点。

  国安的抗议换来足协的3张罚单。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国安主帅帕切科违反新闻发布会规定并违反证件管理规定、守门员教练李立新指责裁判等违纪行为开具罚单。受罚的分别是国安俱乐部、帕切科及李立新。而同样备受争议的恒大,则无人受罚。面对足协一边倒的处罚,无论是北京国安俱乐部,还是北京的媒体,都表示质疑。面对质疑,足协找来的法律顾问在手忙脚乱的解惑答疑中漏洞百出。最终,虽然有直播视频和图片为证,足协却还是以“裁判报告没提恒大”为由,让恒大安然无恙。

  事实上,在中超前7轮,每次恒大的比赛过后,都会伴随着质疑声。无独有偶,在足协杯首轮的比赛中,广州恒大坐镇主场越秀山体育场迎战中甲黑马贵州智诚,广州恒大凭借越位进球和争议点球3:2逆转获胜。那场比赛将恒大受保护的现象演绎得淋漓尽致,赛后中甲黑马虽然义愤填膺,但最终同样是不了了之。好在足协杯次轮,在裁判无法左右的点球大战中,恒大终于败下阵来,这下无人再去质疑。

  受保护已是惯例?

  恒大很强大,无论是排球还是足球。但同样的,恒大女排在赛场上也陷入一边倒的质疑。今年4月3日晚的全国女排联赛第二场决赛在广东省体育馆进行,恒大女排主场3:2击败天津女排。天津女排主教练刘晓明认为主裁判刘江判罚不公,赛后激动地冲向裁判,被队员们拉住,天津队几个队员还委屈落泪。事实上,上赛季天津女排与恒大女排的几次交手都是争议频频,当时甚至出现了国内一些权威媒体联手恒大制造虚假报道的现象,但后来因为中国香港的凤凰卫视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介入而真相大白。当时恒大以及那位国内权威媒体的排球专项记者,都是饱受争议。

  记者登陆这位著名排球记者的微博,发现其微博的评论同样被声讨,一位网友更是怒火中烧,“天津主场胜恒大后,你跟北京媒体嚷,‘谁也不许说xx记者先打人,都说天津主场球迷捣乱!’这事是不是你干的?你拿恒大的红包不在少数吧?”更有网友对这名记者在某权威电视台解说排球比赛时称恒大为“我们”,称天津是“对方球队”表示质疑,“为什么同样是中国球队,你这么排外?在赛场也能出现地区差异?”

  不可否认,恒大女排的崛起,对于中国体育来说也许是一种好事。但一口吃不出个胖子,从规律上来讲,一支球队有着他自身的成长规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好比是禾苗,总要有个开花结果的过程,你不可能今晚看到禾苗,明早就去收获。当然,古人有拔苗助长一说,那是将禾苗置于死地。今人也有添加激素一说,但谁都知道,激素添得多了,也不会有好结果,君不见,西瓜不是都因激素而爆开了吗?

  本赛季恒大在中超赛场上挥金如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好事。但这些成绩的背后,如果有着太多的裁判不公等不光彩的因素的话,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恒大将不是良药,而是激素甚或三聚氰胺。

  恒大老板许家印在引援上一掷千金,来自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的巴西前锋克莱奥更是以32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恒大,创下了中国顶级联赛球员转会费的记录。许家印也明确表示过要在3到5年之内拿到亚冠联赛冠军,否则主教练李章洙要下课。对此,62岁的天津泰达主帅、荷兰人哈恩称虽然钱是足球产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也并不是万能的。“钱对于当今的足球很重要,但是当你去了解欧洲的著名俱乐部时,你会发现,如果一个俱乐部拥有30年以上的历史,即使有几年球队会陷入低谷,但是没关系,所有人都知道有一天这支球队会凭借其足球传统走出低谷。”

  对于广州恒大的疯狂,哈恩持怀疑态度,“广州恒大这个赛季在引援等方面花了很多钱,我希望五年后他们还能这样做,因为这是问题的关键,俱乐部可以靠巨大的投入在一两年内取得成功,但是一旦这种投入停止了,球队将一无所有。”哈恩继续对中超球队提出忠告:“俱乐部必须注重积累自己的传统,这种积累不是一两年的投入,一个俱乐部需要年复一年的努力来赢得人们的尊重。”

  在听完哈恩的话,我们也忍不住质疑,恒大虽然赢得了比赛,却从来都不曾赢得对手乃至舆论的尊重,这实在耐人寻味。西甲的国家德比,皇马和巴萨的较量,之所以能吸引全世界的眼球,人家其实靠的不仅仅是钱,更多的是实力。因此,我们不难推测,如果恒大继续在裁判等因素的影响下赢球的话,这支球队即便夺冠,也会被妖魔化。因为足球不同于其他体育项目,这个项目因为媒体的聚焦,一些阴暗的东西终究无所遁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