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豪门奇迹总是从花钱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9:43  足球-劲体育

  作为一个资深的航天爱好者,看到奋进号航天飞机最后一次升空的画面难免有点伤感。恶俗一点说,这种伤感一点也不亚于《天下足球》的文艺青年编辑们面对退役球星的情感。航天飞机的历史,体现了人类极致的智慧、勇气和探索精神。犹记得在“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后,《纽约时报》以诗的语言悼念献身的宇航员——“他们滑过天际的羁绊,轻触上帝的脸庞。”其中的壮烈和柔情让人动容。

  航天飞机是人类迄今为止功能最强大的航天工具,足以一次将4—7名宇航员送入太空。但航天飞机也是最昂贵的飞行器,一艘飞船的造价就达20亿美金,每次飞行的费用超过2亿美金。而相比之下,将不载人的火星探测器送上火星的费用,只够布鲁斯威利拍一部好莱坞科幻大片。

  1969年,通过耗资1500亿美金的阿波罗计划,人类首次登上了月球。但自此以后40年,再也无国家可以重复登月的壮举了。原因很简单:除了美国政府谁也没有这么多钱。

  按照某些市场原教旨主义的观点,登月和航天飞机纯属奢侈品,不可持续是很正常的事情。人类完全可以用更经济实用的火箭和空间站来替代。这话固然有道理,可是当初如果没有一时冲动制定阿波罗计划,人类就不可能在月球上留下足迹。这种遗憾,又岂是可以用金钱去衡量的?敢为人所不能的事,总需要一点傻气的。

  扯这些与足球无关的话,是看到了阿里·汉对恒大的评论:金钱堆不出豪门。这话似乎没错。但是连起码的钱都不肯花,那就更不可能出现豪门了。放眼中超食客三千,即使没有恒大,又有谁敢称豪门呢?既然横竖没有豪门,如今有人肯来尝试,总是好事,但是舆论鼓励的少,当头棒喝的多。潜意识无非是中超有无豪门无所谓,就是难忍见暴发户的气焰。一群没见过钱的人,偏偏要指导富豪如何花钱,这事怎么看都不靠谱。

  巴萨堪称当代烁古震今的王者,谁也无法否认它是豪门。不过为了维持这一地位,巴萨付出的代价也不小。据ESPN统计,巴萨一线队球员的平均年薪高达494.4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311.2万元),位列全球职业体育俱乐部的第一。这个数字仅仅是球员的合同薪金,不包括比赛奖金、肖像使用费等额外收入。为此,巴萨2010年付出了亏损7000万欧元的代价。显然,巴萨的这种投入也是难以持续的,但是无可匹敌的“六冠王”头衔,许多对手愿意付出任何代价来换取。

  谁如果抱着盈利的目的来搞足球,那是肯定来错地方了。放眼全球的足球俱乐部,能够盈利的都是少数。更多的投资方是为了兴趣和荣誉而来的,资金上但求能够维持运转即可。大俱乐部代表性的球星大都是重金买来的。即便是巴萨著名的拉玛西亚学院,从1979年创办以来,终于在20年之后培养出了一代阵容完整的球星。20年磨一剑,有多少俱乐部有耐心等待?

  仅靠钱不能堆出豪门,但是任何豪门都是从大笔花钱起步的。回顾人类历史上那些伟大的文明纪念碑,大多数都是靠钱堆出来的奢侈品,有的甚至昂贵到了要亡国的地步。所以站在球迷的角度来看,即使恒大因为足球破产了,他至少给球迷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在这个时代跟恒大实力相当的企业也不少,恒大不玩了,也自有接盘者。让富豪们花钱供普罗大众娱乐,这不也挺好的吗?(何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何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