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响:13亿人的对手--波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06:43  东方早报

  李响 《全体育》副主编

  “我是一个很棒的前锋呢!10岁时参加州里的联赛,18场比赛我进了90个球,获得了最佳射手。我现在还记得最爽的一次是90分钟里我进了9个球,怎么样,不错吧?!不过,那个时候我的乒乓球比足球还要好,自己在乒乓球上更有天赋,而且打乒乓的感觉很美妙,斗智斗勇。”小时候的波尔喜欢的不单是乒乓球,还有足球。

  刘国梁说,那个叫蒂姆·波尔的德国人让他睡不好觉。中国的乒乓球人也将那个德国人称为“13亿人的对手”。

  听到这里,波尔笑了,“希望我还能有一些中国粉丝吧,不是13亿,而是12亿。当然我不是唯一的一个。这对中国队来说也是好事呀,不只是为了乒乓球的发展,而且对于观众来说也更有意思,不会让他们感觉很闷。何况现在中国队那么强大,有我这样的对手,但更多时候赢的是他们,这样的状态不好吗?”

  2008年的春天,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俱乐部的草坪上,刚刚训练完的波尔和我轻松地聊天。这是一个温和的大男孩,目光纯净,语气轻柔。4天前,我在弗里肯豪森俱乐部不到700个座位的体育馆里,看他在20分钟内击败前世界冠军、中国人马文革,帮助杜塞尔多夫拿到德国甲级乒乓球联赛的冠军。球迷有节奏地喊着"Timo,Timo",波尔和队友拥抱,给小球迷签名,脸上是有节制的喜悦,而且一闪即逝。这是唯一的大牌波尔,整场比赛只听到有人呼喊他的名字。

  2007年德国最佳运动员评选,波尔排在第二位,篮球名将诺维茨基排在了他的后面,可见波尔在德国的人气有多高。不过,波尔认为他还是在中国更出名,“在街上总是有人认出我,要签名拍照。参加中国联赛时,全场观众都给我加油,特别是和柳承敏比赛时,好像变成了我的德国主场,我当时赢了球特别开心。是中国乒乓球的强大让我的知名度更高,不过,要是没有中国人,我拿的冠军就更多了,谁知道呢!呵呵,好像有点矛盾。”

  德国打乒乓球的人不少,但大多数是自娱自乐,很多人家的院子里就摆着乒乓球台。4岁开始打球的波尔选择将乒乓球作为自己的事业不啻是一种冒险,他在高中时休学一年,进行专业训练,最后干脆放弃了学业。现在想来,波尔连称自己“幸运”。

  然而不幸的是,波尔面临的对手是一群强大的中国人。他仿佛仅仅是一只试图撼动大象的蚂蚁,“有时确实感到很绝望,他们有很多实力强劲的队员,而我只是一个人,却要对付那么多。他们有一个状态不好,而另一个就会非常好,这在心理上的确很难承受。”

  不过,波尔并不认为在乒乓球上东方人比西方人更有优势——从身体和头脑上来说我们是一样的。但中国有体制上的优势,而且除此之外,中国运动员具备拼搏精神,他们练得更苦、更认真,他们比西方人更能torture(折磨)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定下一个目标为之努力。看到中国小孩子的训练那么苦,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承受。

  实际上,小时候的波尔喜欢的不单是乒乓球,还有足球。“我是一个很棒的前锋呢!10岁时参加州里的联赛,18场比赛我进了90个球,获得了最佳射手。我现在还记得最爽的一次是90分钟里我进了9个球,怎么样,不错吧?!不过,那个时候我的乒乓球比足球还要好,自己在乒乓球上更有天赋,而且打乒乓的感觉很美妙,斗智斗勇。”回忆往事,波尔兴奋地给我比划着自己的进球数,他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乒乓球,因为足球太“粗野”,“动不动就会受伤”。

  波尔与太太德艾在美发院一见钟情,做发型师的德艾是德籍菲律宾人,一身棕色的皮肤,算不上美丽。许多人纳闷,为何波尔能够为了她在22岁就走进婚姻的围城。谈起太太,波尔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我的头发都是她打理的。”波尔是个恋家的男人,如果有一天要在家庭和乒乓球中选择,他宁愿选择家庭。

  波尔希望能打到35岁,而且是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然后就只为了享受乐趣打球了。我的最大爱好是鼓捣家里的电器,以后的工作也许会与这个有关吧,要不就还是和乒乓球有关。”

  波尔今年三十而立,按照他的说法,也许他还会再打上5年。希望他能继续让刘国梁睡不好觉,也让乒乓球因他而更有趣。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波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