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世乒赛成中乒赛又何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0:48  北国网-辽沈晚报

  本以为波尔能成为本届世乒赛最后的悬念,但在小将张继科的凌厉进攻下,这位目前排名世界第二的德国名将竟溃不成军,中国乒球军团就这样兵不血刃地包揽世乒5金,有若探囊取物。

  波尔输得一点不冤,无论是台内小球的较量,还是中远台的正反手抽杀,仅从实战场景看,他与张继科似乎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选手,我们可以为波尔找到诸多输球的理由,但比赛终究是靠实力与结果说话的。

  这不仅仅是波尔一个人的悲剧。朱世赫怎样?吴尚垠怎样?柳承敏又怎样?日本的水谷隼赛前信誓旦旦欲跨越“中国长城”,但在王皓拍下却沦为提线木偶,连王皓的发球都接不住,这种令人惨不忍睹的差距对一名有自尊心的职业运动员而言,无异“羞辱”!

  羞辱也好,遗憾也罢,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目前空前强大的中国乒球睥睨千军如草芥的真实现状,即便算上海外兵团,即便加上国际乒联制定的针对性极强的种种限制举措,“中国打世界”的失衡格局仍在加剧倾斜。

  客观而言,世界各国对目前的中国乒球已不存在所谓的“挑战”与“威胁”,即便是偶有一胜也实属意外因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际乒联与其对中国指指点点,东挡西拦,倒不如彻底号召世界各国向中国乒球全面学习,而不是非要通过盘外招把中国骁将拉下马,非要搞绝对平均主义或规则“一刀切”。沙拉拉普及乒球的良好意愿没错,但却不该阻挡潮流,让落后制约先进。

  现在来看,马琳、王励勤等名将的竞技状态依然如旧,他们的落伍是受到马龙、张继科等生猛新锐冲击的结果,就像女乒的李晓霞、郭跃、郭焱一样,她们的基本实力毫发未伤,但丁宁、刘诗雯等新生力量却不给她们太多调整的空间与时间。国内竞争便如此残酷,单打独斗的波尔们想超越中国乒球,难度之大势比登天。

  建议沙拉拉能放下成见与架子,在此次世乒赛后好好找蔡振华谈一谈,要鼓励中国的“养狼计划”,要支持中国乒球积极对外输出,甚至扩大海外军团比例也并非坏事。

  一个项目的精彩与否、受众群的多少与否,关键还是看比赛的质量与精彩程度,而不是一窝蜂地搞五湖四海,搞华而不实的大而全,既然中国人善于打乒乓球,且名将如云人才济济,世乒赛就算成为“中乒赛”又有何妨?若沙拉拉能换个角度考虑问题,变防堵为疏导,没准能为世界乒坛开创一个别开生面的新纪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