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沙拉拉限中国促世界乒球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9:3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常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比如文学、比如美术、比如建筑、比如音乐,体育属大文化范畴,自然当属其列。

  遍数世界体坛,一个项目能扎根本土并被发扬光大做成品牌的,屈指可数。巴西的足球、美国的篮球、日本的柔道、中国的乒乓球……但若评点谁能一家独大?恐怕非国乒莫属了。巴西足球再强,绝不敢小视德法意阿;美国篮球再盛,借个胆子也不敢放言轻取立陶宛、希腊!但对中国乒球而言,早已扫平群雄独立峰巅,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令国人惊诧!甚至无聊到“不失一局”方算全胜而归,走马平趟才叫酣畅淋漓。以至于国外高手的任何顽强反击,都会惹来“狼来了”的一片矫情惊呼;若不幸输了一场国际大赛,领军主帅便会顿生天塌地陷的幻灭感。该到改革的时候了!

  日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坦陈,近些年国际乒联推出的一系列改革其实就是针对中国的,这么做不是故意与中国为难,而是为了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单打的金银铜牌,如果这样的格局长期存在,这项运动会走向末路! ”沙拉拉说的是大实话。

  事实上,从小球变大球,从21分制到11分制,针对性极强的规则变化的确令一些国手无所适从,也加速了刘国梁等名将的退役时限,但就家大业大、兵强马壮的中国乒球的雄厚基业而言,只要底蕴在、人才在,维系中国乒球高效运转的机制在,这些外部抑制条款又有何伤?

  可能令沙拉拉始料不及的是,他挖空心思琢磨出的诸多限制举措,不仅未令中国乒球盛世转衰,反成了宣传中国乒球的“活广告”!越限制越活跃,越约束越壮大,有此如鲠在喉的外部危机,中国乒球自会居安思危,变法图强,这反倒成全了本已滞胀难前的中国乒球!

  如果说国际乒联的制约对中国乒球有何影响,那么只有一点:国内乒坛的内部竞争将迅速尖锐化。各国参加世界大赛的名额被最大限度地压缩,高手林立的中国乒乓球队的内部筛选将是更为严酷的现实选择。

  在这种超负荷的高压下,任何人都是不安全的,名气是虚的,能力是实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真正的乒坛王者有望横空出世,谱写笑傲江湖的华彩篇章!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