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爱涂鸦的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9: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扳着指头算算,来到荷兰也有一周的时间了,每天穿梭于酒店和赛场之间,鹿特丹这座被称为建筑之都的城市,完全没让我感受到建筑的魅力。当然,这并不是因为它不够美丽,只是城市中的过客无暇琢磨而已。

  尽管每天都是匆匆瞥过,但是这个城市的蓝天、这个城市的色彩还是让我嗅到了艺术的气息。荷兰人似乎酷爱涂鸦,铁路桥栏杆上、地铁车厢内、建筑外墙、甚至于车窗,只要能作画的地方都没能逃过荷兰人的“魔爪”。

  这些画大都很简单,没有什么复杂的构图,多数只是寥寥几笔抒发思绪而已。没有浓墨重彩,只有随性而为,没有固定的内容,更没有固定的笔法,一切却照样行云流水。如此不拘一格的涂鸦,难免让人从中窥见荷兰人的个性,随性,自然,还有艺术范儿。

  在这样一个城市,有千奇百怪的建筑就在所难免了。我听说这里最出名的立体方块屋原来只是经济适用房,后来才因其独特设计而名噪天下。虽然还没有亲眼见到这个盒子屋,但光是听到这个用途,就足以令我震惊万分了:荷兰人呀,连经适房都能设计成这样,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后来听说央视新大楼的设计者就是一位荷兰人,我再次佩服荷兰人建筑设计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涂鸦是艺术,建筑设计也是艺术,整个荷兰都透着艺术气息,而这里也确实盛产了诸多闻名欧洲的艺术大师———伦勃朗、凡高、高更等等,他们的艺术成就自然不用我再去赘言。

  有艺术大师,有艺术创作,来到这样一个城市,看着蓝得不能再蓝的天,望着清澈得不能再清澈的马斯河,不知道在离开的时候,我能不能也怀揣一丁点艺术细胞回去呢? 本报特派记者 许恺玲 (鹿特丹5月12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