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梅西是一个费解的谜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瓜迪奥拉承认他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来形容梅西,但瓜迪奥拉还是能不断地找到使用梅西的更好方式。

  巴萨5年来的3次欧冠决赛,梅西都像是一个费解的谜。2006年在巴黎,18岁的梅西因伤没能登场,坐在看台上,赛前里杰·卡尔德还专门提醒过他,叫他别那么愁眉苦脸的。3年后在罗马,面对曼联,他居然顶进了一个头球。

  再过两年,来到伦敦,梅西已经成为了天下第一——C罗肯定不服,这个赛季西甲进球榜上,C罗还有可能压倒梅西,只是在球队成绩上,梅西的巴萨仍然是C罗的皇马可望不可及的。倘若温布利的决赛梅西不进球,倒有可能成为新闻,这个赛季他已经参加了52场比赛,已经有52个进球。如果欧冠决赛还能进球,那么他将追平范尼8年前代表曼联的欧冠单个赛季进球纪录。

  不用去描述他在球场上有多好,这两年来,恐怖的梅西几乎征服了世界杯之外的每一个障碍。曾经有人指出,他面对英超球队进不了球,然后他在对阿森纳的一场比赛中进了4个球;也有人指出,在对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他连踢了8场都没有进球,可是此后3场对穆里尼奥的球队,梅西连进3球。

  一年前,瓜迪奥拉承认他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来形容梅西,但瓜迪奥拉还是能不断地找到使用梅西的更好方式。曼联在温布利碰到的梅西,和3年前的梅西又会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巴萨现在的战术体系当中,动如鬼魅的梅西仍在,却有可能发挥出更强威力。

  2009年在罗马的那个梅西,更是一个顶级边锋,习惯右路内切,带球出神入化。有时他也会游弋到左路,在那里的表现更像一个传统的左边锋。不过如今的瓜迪奥拉,在对球队完成新一轮的调整后,又让梅西增加了一种功能:在战术层面上,利用梅西的个人能力,让他更大地拉扯对手防线,从而为巴萨中场球员得到更多从中路击杀对手的机会。

  祖师爷级别的足球记者,格兰维尔,上周在他的专栏里,也谈起了梅西,并且又来一出关公战秦琼的对比,排列现代足球史上十大前锋,最终还是贝利天下第一,让梅西排列第九。至于梅西比不上贝利、迪斯蒂法诺、马拉多纳、克鲁伊夫等的原因,老头没有特别分析。世界杯尚未成功,应该是理由之一,还有一层理由,是格兰维尔认为梅西尚未上升到团队领袖的层面。

  这是梅西的另一面:看不上他的人,会以梅西缺乏巨星气质领袖风范为理由来降低梅西的排名,哪怕在职业足球概念中,梅西几乎超越了所有人。这样的争辩,不会随着温布利决战结束而结束,或许这种争辩,将伴随梅西整个职业生涯,让他这个谜不断延续下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梅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