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世乒赛那些“龙套”各有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02:15  新京报

  鹿特丹世乒赛共有736名选手报名参赛。数字听起来庞大,但事际上只有约20%的队员活跃于国际巡回赛中,其余近600人则属于“龙套”选手,参赛就是凑热闹图个乐,也正是这些“龙套”选手构建起国际乒坛金字塔的塔基,成为明星绿叶,除了极少部分能够破茧化蝶。

  1400多人没机会打正赛

  参加资格赛的男女各192名队员各被分成64组,每组3人进行循环赛,小组第一出线的64名队员再参加两轮淘汰赛,胜者晋级正赛。比赛前两天,赛馆副馆的一面墙上,密密麻麻地贴着资格赛各小组签位表,要从这128个小组中找到自己的名字并不容易。

  17岁的埃及队员娜迪恩第一天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自己的名字和要比赛的球台,她是埃及乒乓球的希望,但293位的世界排名迫使她只能从资格赛打起。小组赛中,经过专业训练的娜迪恩连胜同组的哈萨克斯坦和拉脱维亚球员顺利出线。而作为资格赛种子,出线后的娜迪恩只打了一场比赛就晋级正赛了。

  “能够通过层层考验进入正赛很不容易,但正赛的挑战肯定会更大,我会与拉辛(直接晋级正赛的男单选手)一起为埃及乒乓球的荣誉而战。”娜迪恩是埃及惟一一个从资格赛打出来的队员,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世乒赛正赛。之前,娜迪恩参加的大多是青少年巡回赛,年初的伊拉克公开赛中,娜迪恩拿到了女单和女双两个冠军。娜迪恩等少数选手打出来了,同时也意味着包括单双打的400多名选手被挡在了正赛门外。

  2 老“国字号”想单挑国乒

  昨天下午,田原和搭档格拉瑞克在混双第2轮中输给了一对白俄罗斯组合,他们在比赛中浪费了3个赛点。36岁的田原赛后很沮丧,只要拿下3个赛点中的一个,她就可以跟郝帅/木子打一场比赛了。跟国家队选手打一场世乒赛比赛,是田原的梦想。

  与很多海外兵团一样,田原也曾是“国字号”成员,她从吉林队来到国青队一待就是5年多,但从未进过国家队。1995年,退役后的田原到深圳参加工作。1999年,她复出加入克罗地亚国籍。直到去年,田原才进入克罗地亚国家队,这是她首次代表克罗地亚参加世乒赛,之前惟一的一次大赛,是去年在捷克进行的欧锦赛。

  比赛快结束时,李隼、郝帅和木子都来到场边,田原是他们第3轮潜在的对手。“我看到李隼指导了,太遗憾了,我一直想着能跟国家队打一场。”从未进过国乒队的田原一度离目标很近,但3个赛点都被他们浪费了,“我知道打不赢,就是想跟他们打一场。”

  其实,很多“龙套”选手都希望有机会与名将对阵。但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机会太少了。

  3 小山雨果战胜过孔令辉

  5月9日,巴西选手小山雨果度过了自己42岁生日,陪伴他的是第17次世乒赛之旅。“我很享受打乒乓球的乐趣,参加比赛也不会想着输赢,顺其自然就好了。”从1987年印度新德里世乒赛开始,小山雨果的世乒赛之旅中只因伤缺席了2008年广州世乒赛。

  小山雨果世界排名第195位,这是他的第17次世乒赛之旅。要知道这个数字多么不可思议,比较下中国队就可以了,国乒队中参加世乒赛次数最多的王励勤,也只有8次。“我以前是巴西第一,现在不是了,我真的老了。”自称老了的小山雨果很享受代表巴西队比赛的感觉,他曾经拿到过9次泛美运动会男单冠军。“我来了,但还有热情。”这一次,小山雨果没有赢,昨天晚上他以0比4输给了韩国人李廷佑,结束了第17次世乒赛之旅。在世乒赛赛场,有很多像小山雨果这样享受比赛的选手。他们能够坚持参赛的原因,是他们不在乎输赢。

  不过,小山雨果还有一个特殊经历。“1996年,我在世界杯赛中战胜过孔令辉。”小山雨果说:“或许以后再也不能战胜中国队员了,但我毕竟赢过一次,而且还是孔令辉。”如今,小山雨果还在打球,小他10岁的孔令辉则做教练都快满5年了。

  本报记者 孙海光 鹿特丹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