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桑兰索赔成“罗生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11:00  深圳商报

  1998年7月22日,桑兰代表国家女子体操队参加第四届友好运动会,在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受伤,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瘫痪。(本报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在电影大师黑泽明的《罗生门》里,每个角色都从自己的角度还原一个故事,哪个才是真相,扑朔迷离;在现实生活里,近日越炒越火爆的桑兰索赔事件,也成了这样一个“罗生门”。特别是桑兰将其当时在美监护人告上法庭后,更是让很多人不理解,甚至称她“忘恩负义”。个中原委到底孰是孰非,隔了13年的时间回望,恐怕也难以还原得黑白分明……

  天价索赔令人咋舌

  18个亿!桑兰美国索赔的消息一经曝光,很多人都对这个索赔数额瞠目结舌,甚至这个数字直接引起了人们的反感,认为她是想借此发财。不过据负责桑兰此次诉讼的律师海明表示,18亿美元赔偿金是个误读。“我们有18项控诉,每一项告1亿美元,按照美国法律,告的项目越多越好,然后会一项项选择删除,最后剩下的项目绝不会是18项……只是换个法律理论来阐明,是技术上的需要,不能单从字面上理解。 ”

  而更让人感到突然的是,桑兰为何要在事情过去13年后才动了要维权的念头?桑兰强调,之所以时隔多年再提旧事,是因为当年的一些外界因素不允许她“寻求说法”。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桑兰意味深长地说:“这么多年后,我的教练和当年的许多当事人已经退休,和原单位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现在对事故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那么这些当年的‘证人’就不会被再次下达封口令。显然,我也可以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恩将仇报”成为焦点

  比起索赔事件本身,桑兰状告“恩人”引发了更大的争议。当年桑兰受伤后,一对美籍华人夫妇刘国生、谢晓虹受中国体操协会的委托,担当了桑兰的监护人,照顾她的生活起居长达10个月。当时的新闻报道里,双方好似亲人般感情深厚,桑兰也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对方悉心照顾的感激。然而十几年后,桑兰却一纸诉状将“恩人”告上了法庭,其理由是“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当年并没有对桑兰起到应有的监护职责,反而利用桑兰替自己牟利”。据桑兰经纪人黄健爆料称,谢晓虹夫妇当年严格控制了桑兰活动,不许她自由地和媒体接触,还未经同意擅自在其经营的生意中使用桑兰的姓名和肖像,并用于广告和出版物;还非法刊登桑兰及其男友的私人信件、其私人家庭照片和其他隐私。

  对于桑兰的这种行为,被告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用“白眼狼”和“农夫与蛇”的故事来形容,并表示会积极应诉。但随后,黄健在微博上的爆料让事件随即升级——他直指桑兰曾遭到谢晓虹之子薛伟森的猥亵,“当年桑兰17岁,谢晓虹的儿子薛伟森,帮她洗澡,并给她买文胸,你一个20多岁的人,干的是人事?”虽然黄健随后将这条微博删除,但此事并未罢休。律师海明从美国发来邮件称,和桑兰核实后,已向纽约检调机关报案。

  网友质疑多过支持

  桑兰是现实版执拗的“秋菊”,还是现代版恩将仇报的“毒蛇”?网友众说纷纭。对于桑兰13年后重拾法律武器为自己“讨说法”的做法,不少网友给予了支持,认为她有权力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权利,但更多的声音,则是对桑兰的质疑。其中,“13年后才发声”引起了争议,不少人质疑这是桑兰在利用人们的同情炒作自己。其中有网友表示,桑兰起诉的对象不是当年肇事的教练,而是5个机构,其矛头直指经济赔偿,“意图明确,明显是受人指点”。也因此,桑兰的经纪人黄健被批判成“幕后操控、图谋钱财”。

  而另一个备受争议的事情,就是桑兰状告当年的监护人,这个行为触动了中国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道德底线,桑兰也被贴上了“忘恩负义”的标签。一则名为《桑兰,把人性中最丑恶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引得不少网友跟着拍砖。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是理性的“证据派”,网友“三角恋人”表示:“监护人当初对桑兰有恩,这我们相信,但恩能抵过吗?为什么要恶意指责桑兰的起诉权利?想想当初马俊仁与他的马家军吧!然后,等待法律的宣判吧!”

  桑兰是怎么受伤的

  意外,发生在第四届友好运动会体操单项比赛之前的热身训练中。北京时间1998年7月22日早晨6时许(纽约时间7月21日晚),长岛体操馆里即将上演跳马比赛。在例行的热身中,桑兰劲头十足,“手翻转体”动作已做了两遍,小姑娘还想再来一遍,尽管对她这样一个以跳马为强项的队员来说,这个动作可以说是“烂熟于心”的。不料,这最后一跳竟然引发了她终身的遗憾。

  当时目击悲剧发生的美国国家队助理教练说:桑兰的这个动作难度并不算高,她好像在踏跳时有点犹豫,身体在空中多转了一下,结果,她头顶着地,当即倒地不起。场边的中国教练和救护人员马上赶上去急救,可怜的姑娘大概休克了10秒钟,大家很快为她做了固定措施,并将她抬上担架送往纳苏医疗中心。这只能是个意外。

  结果——桑兰的第六、第七节颈椎错位挫伤,并伴随神经组织损伤,最终导致瘫痪。

  (商 综)

  声音

  专访桑兰好友莫慧兰:

  她真的是一个善良单纯的女孩

  最近桑兰受到了不少来自网络、媒体的攻击,她的作为也被很多人上升到道德高度来评判,那么在平时生活里桑兰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对此,前国家体操队队员莫慧兰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一种声音:“她真的是一个善良单纯的女孩,她是我们的好朋友。”

  桑兰、刘璇、莫慧兰这三个名字恐怕大家都不陌生,作为昔日中国体操队的三朵金花,她们却有着极其相似的职业经历,她们在离开了体操房之后都走进了录音室,体操美女似乎爱上了女主播的职业这句话一点也不为过,但她们的生活经历却极为不同,因为桑兰不能像另外两位一样过着正常人的生活。

  桑兰队友莫慧兰对于桑兰的人品也给出了积极的肯定:“我不想对索赔案发表任何看法,但是有一点我要告诉大家,桑兰是我的好姐妹也是好朋友,她善良、活泼、可爱、单纯,虽然很多年没见,但是我相信她还是当初的她,我们依然是好朋友。”

  (特约记者 曾 啸)

  新闻背景

  4月28日,因在13年前的友好运动会上摔成高位截瘫的前中国体操队员桑兰,在美国通过代理律师向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提交诉状,状告5个机构和3名个人,他们分别是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体操协会、TIG名下两家保险机构、一家保险代理公司、友好运动会创始人——前时代华纳副董事长特德·特纳、桑兰受伤后在美监护人刘国生与谢晓虹夫妇,并向他们索赔18亿美元。桑兰透露,当年的“事故”并非“意外”,当时她的动作变形是因为在她练习时有一名教练临时撤走垫子,“这种干扰直接导致我空中姿态犹豫,最后导致今天的结果。”


分享到:

相关专题:桑兰天价索赔案专题 

更多关于 桑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