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反赌案庭审公开将是一种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02:50  金羊网-新快报

  足坛反赌扫黑案进程始终是焦点。目前,此案为外界所关注聚集在两点上:一是此案的开庭时间,二是庭审公不公开。越公开的司法,越能保证公正,也越能促进媒体的理性报道。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具体表现。

  ■刘勇

  最近一段时间,体坛热点不少,但足坛反赌扫黑案进程始终是焦点。目前,此案为外界所关注聚集在两点上:一是此案的开庭时间,二是庭审公不公开。

  至于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备受关注的嫌疑人何时出庭受审?这个焦点迄今众说纷纭,有说5月10日,也有说5月10日不可能。这个问题等正式开庭后就会有个大概的答案。庭审公开与否,则一直没有太多说法,仅是央视记者曾在前段时间露过一嘴:“争取庭审直播”。

  此案两大关注点一直缺乏官方说法,让擅长“掘地三尺”挖料的全国各大媒体徒叹奈何。这既反映出相关部门对此案的保密程度,也凸显了有关此案相关信息的严重不对称。

  以庭审公开与否为例。足坛反赌扫黑案影响之大、涉及面之广实属中国体育史上罕见,已超越了单纯的体育事件范畴。对于这样的案件是否公开庭审,绝大多数人都宁愿相信央视记者的那句话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但不能忽略的是,“司法公开”是我国近年司法改革重要内容。2009年12月,最高法院公布了《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其中一项“庭审公开”明确要求:建立健全有序开放、有效管理的旁听和报道庭审的规则,消除公众和媒体知情监督的障碍。

  昨天有消息称,负责审理此案的其中一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干部透露,不公开审理一是因为关注的记者太多了,第二就是案件公开审理的话,每天都会对外透露消息,那么对案情本身也不利。

  该官员的说法显然有悖于《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司法公正“看得见”,司法权威被认同,根本出路在于司法公开,在于阳光司法。倘若法院从自身的角度认为媒体忽视司法特性和规律导致舆论审判,那是典型的“以偏概全”。越公开的司法,越能保证公正,也越能促进媒体的理性报道。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具体表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