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斯诺克世界正在改朝换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2:17  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结束了第四阶段的激烈角逐后,丁俊晖在斯诺克世锦赛半决赛中,以15∶17输给了特鲁姆普。虽然丁俊晖无缘决赛的结果令人遗憾,但在许多业内专家看来,这场比赛并没有输家。因为在亨德利等一批老将逐渐走下坡路之后,丁俊晖的逐渐成熟、少年天才特鲁姆普的大放异彩,都预示着斯诺克世界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老球王戴维斯、台球皇帝亨德利以及名将达赫迪基本上都是斯诺克运动的代言人。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上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球星,早已过了不惑之年。亨德利已不复当年之勇,达赫迪的世界排名则一直在30名左右徘徊,他想要参加排名赛,还需要从资格赛打起。

  老一代球星在不断衰落,新生力量必将取而代之。首先是“70后”球员奥沙利文、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的崛起。从实力上说,他们现在仍然在斯诺克世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是本届斯诺克世锦赛另一场半决赛的对手。不过,随着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这些“70后”球员的主导地位也开始受到威胁。

  对于丁俊晖和特鲁姆普之间的这场半决赛,世界各大媒体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年轻。《太阳报》称,特鲁姆普成了仅次于当年亨德利打入世锦赛决赛的第二年轻的球员。《ESPN》和《欧洲》则表示,两位非常年轻的选手,上演了斯诺克世锦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对决。中国媒体更是把特鲁姆普看做是未来10年中丁俊晖最主要的对手,就像希金斯和奥沙利文的对抗一样。

  虽然没能打进决赛,但从比赛的过程看,丁俊晖无论心理还是技术都愈发成熟。从首轮比赛到止步四强,丁俊晖几次上演逆转好戏。他能够以轻松的态度面对场外的干扰。良好的心态和过硬的技术,让他对世锦赛长局比赛更加适应。“在英国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观众的这种情况。我现在更加适应长盘的赛制了,也能更好地集中精力了。”丁俊晖说。

  对于丁俊晖的表现,很多业内人士也给予了肯定。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世锦赛,丁俊晖无论是技战术还是心态,都表现得非常好。前几轮他也有大比分落后的时候,我觉得他的心态放得很平,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走到半决赛的重要原因。没能进入决赛确实有些遗憾,可能是时机还没到,下次还有机会,相信下一次冠军就是他。”

  丁俊晖的师傅蔡剑忠在肯定了丁俊晖的同时,也点评了特鲁姆普的表现。在他看来,这位1989年出生的“少年天才”,完全有可能在未来取代奥沙利文的位置。“特鲁姆普的崛起,给斯诺克注入了新鲜血液。如果他能这样持续下去,无疑是奥沙利文的最好接班人。”蔡剑忠说。事实上,特鲁姆普14岁时,就曾在16岁以下锦标赛中打出过单杆147分,超越奥沙利文,成为历史上打出满分杆最年轻的选手。这一纪录目前仍由他保持着。

  丁俊晖和特鲁姆普的出色表现,确实让本届世锦赛充满了青春的气息。而另几位“80后”球员在本届世锦赛中也有出色表现:如1983年出生的塞尔比和1986年出生的马克·艾伦。如果仔细分析本届世锦赛的对阵形势就会发现,更多有实力的年轻选手,像丁俊晖、特鲁姆普、塞尔比等,都集中在上半区,而下半区则是老将的天下。如果丁俊晖、特鲁姆普、塞尔比中有人能够分在下半区,半决赛的对阵和结果很有可能会出现变化。作为电视解说嘉宾的老球王戴维斯感叹道:“如果换个对手,丁俊晖或许已经闯入决赛了。”

  面对年轻一代的咄咄逼人,老球手们确实有些招架不住了。1970年出生的老将艾伯顿首轮就被淘汰出局。而在整个赛季,这位老将在面对丁俊晖等年轻球员时一直力不从心;亨德利在第二轮以4∶13惨败给塞尔比后,这位曾经的“台球皇帝”一度表示,在未来几周,他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决定。不过几天之后,亨德利就明确表示自己不会退役。作出这个决定还需要感谢丁俊晖,因为正是丁俊晖击败宾汉姆,帮助亨德利保住了世界前16的位置,亨德利才避免了在下个赛季从资格赛打起。

  “我相信小晖以后还能打得更好,他还没有达到自己的巅峰期,几年以后他会变得更加成熟。”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说。尽管希金斯、威廉姆斯、奥沙利文3位1975年出生的球手,仍然具备出色的实力,但逐渐走下坡路也是一种必然,因为三四年后,希金斯、威廉姆斯、奥沙利文都已经年届不惑,而丁俊晖、特鲁姆普、塞尔比等80年代的球员,必将会成为斯诺克世界新的焦点。

  本报北京5月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