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丁俊晖的华丽蜕变

  在斯诺克 世锦赛打进四强,丁俊晖刷新了自己的最佳战绩,也印证了从“神童晖”到“超级晖”的华丽蜕变。

  年少成名于中国赛,又接连夺得英锦赛、大师赛冠军,但丁俊晖从未在世锦赛上进入八强。当傅家俊、梁文博的世锦赛战绩都超越他时,丁俊晖的尴尬和压力可想而知。也许天意如此,丁俊晖终于在世锦赛上实现了“质的飞跃”———不仅是一次成绩的突破,而且也是一次成人的加冕礼。

  2007年在温布利大师赛决赛被奥沙利文以10比3击败时,20岁的丁俊晖曾当众洒泪。那时,他稚气未脱,如邻家 男孩,却顶着“神童”的光环、背负着“中国斯诺克第一人”的压力。他连创佳绩,堪称斯诺克天才,却难以控制情绪波动,甚至有过厌恶、逃避比赛的念头。如此几年,丁俊晖沉沉浮浮,经历着成长的磨砺和考验。

  今年的世锦赛,丁俊晖终于像斗士一样在球台鏖战,即使比分落后,或连续几杆运气不佳,也没有以往随意击球的自暴自弃。当宾汉姆手握赛点 时,丁俊晖连扳三局将比赛拖进决胜局,并最终逆转对手。前英锦赛冠军维格 赛后说:“以后再也不要对丁俊晖这个年轻人的心理素质有任何怀疑!”

  伴随着心理成熟的是技术成熟。丁俊晖以进攻凶猛成名,单杆过百如家常便饭,但防守不力,总是给对手留下机会,容易导致形势急转直下。世锦赛是斯诺克中的马拉松,比拼的不仅是技术和心理,还有体力和战术。塞尔比被誉为韧性最强的球手,经常能在大比分落后下反败为胜。丁俊晖不怕与“磨王”斗“磨”,比起以攻守全面著称的对手更加攻守平衡。结果最不擅长长局赛制的丁俊晖,最终战胜了最擅长长局赛制的塞尔比。

  无论是“台球 皇帝”亨德利,还是“火箭”奥沙利文,都很看好丁俊晖,亨德利甚至预言:丁俊晖是最有可能打破他七夺世锦赛纪录的人。如果说,偶像和前辈过往的看好还只是鼓励和期待,那么,当丁俊晖完成“超级逆转”和“超级耐磨”的经典对局后,“超级晖”纵横斯诺克应该不会太遥远———无论他在这一次世锦赛最终能走多远。

  ·钟 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斯诺克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