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刘云飞不是最后一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0:17  足球-劲体育

  许多年之前,在海明威一部小说中,我曾看过这样一段话:生命是一条河,河水中波澜起伏,从出生的那一天起,每个人都一步步地走向死亡,那汹涌的波涛淹没了每个人在世间的努力,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只能是保持一份尊严。

  硬汉海明威,最终是把一支双筒猎枪塞进了自己的嘴里,然后扣动了扳机。他自杀了,他自杀的原因据说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已经无法继续有尊严地活着。尊严两个字沉甸甸的,人控制不了生命中的很多事情,比如生老病死,但在尊严面前,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

  上个星期,我们看到了一组前国门刘云飞的近照,和他最新情况的报道。虽然报道中刘云飞在尽量地澄清着什么,但几张照片却极大地震撼了我们。照片上他脸部有淤青,牙齿少了两颗,神情憔悴。如果没有记错,他最多也就是31岁,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当年的国门刘云飞,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刘云飞退役前的最后一个单位,是上海申花队,因此,我们也有过几面之交。他和李玮锋同时加盟申花,两人在国家队就是好朋友,还被安排住一屋。打电话到李玮锋房间经常是刘云飞接的。大头拿着电话后我问刚才那人是谁,他回答说:“就是我们队那个最黑最帅的。”两人同时加盟申花,第一天在康桥基地见着,像久别重逢的战友一样拥抱。

  刘云飞是个性情中人,几件小事可见一斑,一次队友去他康桥基地附近的家里,进门之前他告诉队友,“我儿子在家呢”。队友心里想没听说你结婚怎么有儿子了,结果一进门,一条大狗扑了上来。

  另外一件事是,当时申花队某位队友,给刘云飞借了1000多块钱,刘云飞一直忘了还,结果那位球员也不含糊,直接跟他当面提醒索要,刘云飞心里觉得有些不爽,于是,在还钱的时候,他故意多给了100块。

  刘云飞那部宝马车,是从天津开到上海来的,宝马的牌照是津CN0001,我相信这个牌照一定是刘云飞自己精心挑选的,CN可以理解为中国国家队,0001,自然象征着1号门将。我见过球员各种各样的牛逼牌照,但刘云飞这块牌照所透出的霸气和骄傲,无人能超越。

  曾经的刘云飞活得非常有尊严,他是国家队一号门将,是拥有众多粉丝的人气球星。2004年亚洲杯把刘云飞职业生涯推向最高峰,即便是在2005年他已经无法在天津确保主力位置,但2006赛季来到申花之后,最初的阶段教练组的想法就是,让他担任一号门将,代替虞伟亮。

  其实门将是足球场上最为特殊的一个位置,门将不像别的位置,可能几场替补之后就会成为主力,门将的竞争其实是最大的,一旦出现失误,则可能意味着几个月都无法再夺回主力位置,而门将压力之大还在于,他一旦出现失误,就是失球,这一点,和前锋完全不同。

  当然,这一切所谓的压力,并不能成为刘云飞后来偏离了正常轨道的原因。其实上一次传出一些丑闻后,也有记者去见到了刘云飞,还拍了照,但是当时的刘云飞看上去状况还算不错。这一次他重新曝光,把很多人实实在在地吓了一跳。

  其实就在上海,另外一个曾经的国门张惠康,退役后的生活一直也过得不好。据说张惠康是因为性格原因。当然,刘云飞的现状与他的性格也有很大关系。同样是性格问题,张和刘的性格却是两个极端。

  刘云飞不想被人们当做围观的对象,就算不踢球了,他还是想有尊严地活着。刘云飞也许是个体现象,但我们必须看到的一个现象是,作为承受巨大压力的球员们,他们从来都是自己去学会如何面对竞争面对压力面对诱惑,当这根链条脆弱到一定程度,当诱惑大到一定程度时,他们就会从云间跌落,而且,像自由落体一般,一直滑到最下一层。

  如何让那些已经离开的和正在足球圈里讨生活的人们,都能有尊严地活着,这的确是个严肃的而又刻不容缓的问题,否则,刘云飞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姬宇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云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