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梅西挽救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陈海通

  如果没有梅西天才的灵光闪现,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这场欧冠大战将成为一个另类经典。

  一个什么样的另类经典?一个两名球员来回倒球、其他球员伸着脖子旁观的经典。这怪诞的一幕发生在第17分钟,巴萨的哈维和皮克之间原地连续7脚倒球,其他球员都成了看客。

  皇马主帅穆里尼奥的“新十字锁链防守”战术把比赛变成了这个样子。皇马球员中场密布,允许对方在后方肆意倒脚,但一旦进入中场就要毫不客气地绞杀,坚决阻断巴萨的流畅配合。

  “欧洲狂人”此举也是被逼无奈,因为他面对的是独一无二的巴萨。巴萨的“独一无二”是因为他们将“控制足球”的理念变成了可怕的现实:不让对手控球,他们就没机会进球。

  当今足坛,没有一支球队能和巴萨对打“控制足球”,“银河战舰”也不能。多年与巴萨对抗的经验告诉穆里尼奥:不能给巴萨进攻机会,否则后果很严重。于是,在他的指挥下皇马球星全体密集防守,不给巴萨腾挪的空间。为此,卡卡和伊瓜因等能攻而不善守的大牌球员都只能一直坐在替补席上。

  穆里尼奥“你不让我碰球、我不让你进攻”的战术效果不错,皇马在前两场德比中一平一胜,捧得国王杯。他的战术体系核心中枢是险些被皇马俱乐部卖掉的佩佩。这位葡萄牙球员在盯紧梅西的同时,还承担着发动快攻的重担。

  而皇马最近4次在与巴萨的对抗中有个不良纪录:每次都有一名球员被罚下。这次被罚下的恰恰就是佩佩。穆里尼奥精心设计的攻防体系被釜底抽薪,不但立体防线崩溃,而且还把梅西从牢笼中释放了出来。

  佩佩下场后,留给梅西只有30分钟的表演时间,但这足够了。他用两个漂亮的进球宣布经典足球的复活,留给“狂人”的却是无尽的懊恼和沮丧,以及更加强烈的复仇欲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