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围观刘云飞体现两种国民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1:08  东方体育日报

  刘云飞的浮沉人生,就是每当他逐渐被淡忘的时候,会浮出水面露个脸,甚至“起死回生”。倒不是他想出场,是他需要被出场,为新闻淡季救场。

  人存在的价值在于“被需要”,各种“被需要”决定了人的存在方式、价值,并强化了这种价值,称为“定向”。刘云飞被定向为“廉价同情”与“道德批判”的对象。他从天津来,只不过为上海奉献了又一出“老娘舅”,在饭后的叹息和饱嗝中被廉价地情感型消费。

  可作为求包养面试敲门砖的写真,对比着现在的满脸疙瘩和暗斑,门牙黑且缺,连唯一撑门面的宝马,反光镜都用透明胶捆绑着凑合着用。足够“狗血”,足够知音体。

  为何不让一让刘云飞呢?对刘云飞的围观,体现了两种国民心态上的精粹。一是看客心态,看着落魄人、破落户,甚至还有一些莫名的兴奋,“老娘舅”之所以走红,不在于告诉我们该怎样生活,而在于告诉我们,总有人比我们获得更“刮三”、更“瘪三”,自己有点“二”也没啥,在三三两两中完成心理的宽慰;二是惯于站上道德高地,戳人脊梁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国人通病在于“好为人师”,更在于“好为人范”,因为后者成本更低,甚至不需要门槛。

  其实,哪有什么道德高士。有钱就有道德,有权就有道德,当权者可以亲笔在游行队伍的口号中加上“我万岁!”台下的人干的事,台上的人都干过,台上的人还能正义凛然地对台下的人完成道德审判,共同凑成了一出最不道德的戏,只不过角色分工不同。

  关键在于形成什么样的利益绑架,这决定着你有何种“被需要”的价值。齐达内绑架了他的国家,无论是出于保护民族英雄形象的政治意义,还是出于保护赞助商利益的经济意义,他都不容诋毁,巴黎报人称“齐达内就算当街杀掉5个人,也会有人找到合适的办法为他摆平”。

  刘云飞是性格悲剧,性格决定命运,于是,就成了人生悲剧。另一个叫“飞”的,也是悲剧性格,但他成就了悲壮人生,这就是岳飞。不合群还恃才自傲、不会讨好领导、还时不时用“不干了”来将宋高宗一军,赵构忍无可忍,杀了岳飞。但岳飞与家国天下完成了利益绑架,刘云飞与八卦小报完成了利益捆绑,后世评就出现了分野。

  竞争与忍让基本对立,博弈与道德基本对立。如果你一心胜在博弈,就可能输在道德;你一心想赢得道德,就容易输在博弈。所以,从道德的实现路径来说,先博弈,后道德,顺序不可颠倒。有道德的关键在于掌握了道德的评判权与话语权,而与你实际的道德水准无关。

  世间贪,有两种,一贪利,一贪名。这两个“贪”,造成的危害都不可小觑,但后一种贪往往被忽视。它常常是以“道德”之名出现,并容易延拓成全民性的道德暴力狂欢。当你是以这种心态站上了道德的审判席,你已经不道德了。

  (刘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云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