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糙哥”一怒为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0:13  中国体育报

  糙哥者,不仅球技糙,学识和人品也不那么“精细”,或动辄球场上不顾集体利益犯粗,或球场外罔顾公众人物身份弄出什么不良举动,甚或泼妇骂街般辱骂自己的“衣食父母”——球迷,种种恶言劣行,反映了一个人、一个球员的公共道德面貌,甚而让所从事的整个行业蒙羞受辱。在中国足球的糙哥队伍里,似乎总活跃着这么一干人,就像足球中的非主流青年。

  要论足球技艺,他们仍然还是足球场上的技术糙哥,技术糙点没关系,可以夜以继日的苦练弥补,但动辄不三不四爆粗口,骂球迷的行径,着实应从道德层面予以劝诫和教育。从本质上看,一些球员或者球星,并没有摆正自己的真正位置,这个位置指的不仅是如何在场上踢球,还包括如何在场下做人。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刘云飞吸毒与“包养门”事件,足以说明人们对某些足球运动员的人品猜疑或生活作风的不屑之感,且不论刘云飞吸毒和被包养是否属实,我们当然希望最终真相得以澄清。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我们仍然要探讨的是,某些球员职业联赛以来,似乎并没有很好地摆正足球世界中相互依存的关系,他们仅仅是在为俱乐部,为老板,或者为主教练“卖命”,却忘记了最重要的一个主体——球迷。对待球迷的态度,往往印证着一个球员的职业风范。近日,崔鹏在微博上对球迷爆粗,就被俱乐部罚款处罚。一个球员为何管不住自己的嘴?有些人或者根本就是无视球迷——他们“衣食父母”的存在?如果真是如此,这也是中国足球长时间落后的根源之一?!

  某些俱乐部甚至国家队球员一向有和球迷对骂的“传统”,当年北京国安守门员高雷雷曾在博客上“开口”大骂球迷——“去你妈的傻x,你懂个屁,你亲身经历了还是我亲身经历了,里面的事不懂就别在这放屁!滚蛋!再来我弄死你!”甚至对球迷发出了生命威胁。这要在国外,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但我们的一些“大腕”仿佛习惯了如是所为。王大雷甚至在亚运会足球比赛中极为不冷静,在微博上发飙辱骂球迷。

  球迷作为一个群体,冷静者有之,狂热者不理智者亦有之,但球迷毕竟是球迷,他们是足球文化最重要的主体之一。不管球迷们有什么过激的言行,作为球员一定要冷静处之。在亚运会上惨败日本业余球员,王大雷的几个出击扑救显得实在很业余,记得当时央视解说贺炜禁不住脱口而出,说王大雷的出击太过业余,有点像排球比赛中的二传手,被对手的前锋抓住机会打了个探头,随后球迷也不依不饶,对国奥的失利炮轰。按常理,这也属赛后正常反应,爱之愈深,恨之愈切嘛。王大雷却连发三段微博,骂球迷是傻x和狗,“不懂装懂,落井下石”。王大雷由此也受到了中国足协的严厉处罚。

  前车之鉴太多,我们的某些球员为何屡屡犯糊涂犯浑甚至犯事?球迷是衣食父母,这个核心点一定要树立。环顾世界足坛,凡是对球迷不尊的球星,哪一个不遭世人的谴责和唾弃?没有球迷,你还踢什么球?

  作为崔鹏,一个进过国字号各级球队的明星级球员,应该能够抵御内心的种种冲动了吧?总不能像那句玩笑话,一个人犯错并不难,难的是总在犯错?记得鲁能罚过崔鹏都好几次了吧?这次3000元处罚不知能不能真正触及他的灵魂深处?希望从心灵上也能触及我们所有的足球运动员。

  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人一样重要。足球运动员概莫能外。

  潘 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