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大运会金牌第二 青春无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0: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4年前,我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采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西西里岛之所以出名在我们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是因为它旖旎风情万种的地中海风光,也不是因为矗立在岛上欧洲最大的活火山——埃特纳火山喷发时壮丽奇观,而是小孩子在梦中都会被吓醒的臭名昭著的黑手党。到西西里岛之前,我看了许多书,当然必读包括有关黑手党的系列丛书。我不知道做什么准备,虽然忐忑,但更多是刺激和好奇。

  当我真正在西西里岛上采访和生活了20天后,我觉得,所有的传说都随风消逝。岛上的居民好客热情,岛上生活得安逸宁静,宛如我曾经去过的其它欧洲小城镇一样。期待中的街头枪战以及蒙面大盗无处寻觅,当地人说,黑手党从来不欺负老百姓,他们知道西西里岛靠旅游来收入,因此,这里是意大利最安全的度假胜地。我想,所有来西西里岛采访和比赛的朋友们当初恐怕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抱着无名的微微恐惧登岛,到走时,反而有一种眷念不已的难舍之情。

  通过那次采访,我了解到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其实和西西里岛一样,是个很矛盾的综合体。尽管世大运的组织者拼命地讲,有多少多少奥运明星当年是从大运会崭露头角的,但仍然很难得到关注和赞助。尤其在设项方面,起起伏伏。大运会在北京办过一次,今年又将移师深圳。中国自北京举办过奥运会后,各个城市办体育大赛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国际大赛,肯定是个烧钱的事,我们中国人腰包鼓了,烧点钱,为体育发展做些贡献也未尝不可。但是多少要有收获。

  大运会不是争金牌的赛事,也不是比拼体育实力的赛事。它应该更多地成为全世界大学生的夏令营。在这里分享友谊和欢乐,在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地球充满战火的世界里找到一块宁静的沃土,一个欢乐的伊甸园。

  金牌第二,青春无敌。(刀口)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