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传统项目发展向左还是向右

  钟文

  在奥运项目大行其道的今天,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大多处于“被人遗忘的角落”。为了获取更大发展空间,诸多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都在尝试着跻身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项目之列。其中,有着广泛群众基础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武术和龙舟项目,也不能免俗。

  日前,中央电视台与中国龙舟协会强强联手,决定于今年端午节推出中华龙舟大赛。赛事的高规格、高奖金、高关注度令龙舟爱好者颇为振奋,但赛事到底是朝着统一标准、突出竞技龙舟的方向发展,还是朝着保留特色、彰显文化内涵的方向发展,也令主办者颇为纠结。

  其实,如何推广龙舟项目的困惑,也是如何推广所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共同的困惑。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散落于民间,处于自在发展状态,不同地域呈现不同的特点,不同项目凝聚各具风采的文化。而欲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就必然要统一标准、科学训练、规范运作,通过比赛和交流活动,扩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影响。在推行竞赛标准的过程中,如何关照民族的、特色的东西不被湮灭,就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课题。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竭力向奥运项目靠拢、向竞技赛事靠拢,是趋利的现实选择,却未必能够成为最佳选择。早些年,武术项目为了跻身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对竞技武术的比赛规则、评分标准、参赛等级进行了力度不小的改革。事实证明,这些努力和尝试,并未取得预想的效果。中国象棋项目在刚刚走向市场的时候,也曾经为了电视转播需要搞了不少快棋赛,后来因特级大师们频出漏招乃至影响到象棋项目的声誉,最终被迫逐渐淡出。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是已经深入人心的名言。遗憾的是,在我们的民族传统体育试图走向世界的时候,却往往只能以淡化民族传统特色的形象出现。之所以出现这种反差,与民族传统体育当前的发展现状有关,当然也与中国体育在特定时期的独特价值观不无关联。

  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传统体育优秀项目能够沿着自己惯有的轨迹健康发展并赢得世界的尊重。只有这样,我们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脚步才会变得更加坚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