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晖:李章洙的当务之急

  中超刚踢三轮,广州恒大1胜2平,在16队中位居第五。以升班马的身份看,成绩不差。但是,大家都想着这是一支号称用3亿元打造的“银河战舰”、是赢一场球即奖500万元的“金元之师”。因此,现在的表现顶多算大炮打了蚊子。  是是非非,不止于斯。日前,恒大俱乐部重罚了外援雷纳托,此君在对北京队的主场比赛踢了不到40分钟被李章洙换下,心情一坏,没和任何人(从主教练到数万球迷)打招呼就直奔休息室去也。俱乐部按军规,罚了他30万元的奖金、2万美元月薪。面对天价罚款,圈内外议论纷纷,有说是炫富,有说是寻机发泄。

  依笔者看,内外重压当前,尤其是外界对李章洙能力诸多质疑、对其执教前景诸多猜测的情势下,俱乐部出台重罚,实乃杀鸡儆猴,为的是捍卫李章洙在球队的绝对权威,同时彰显恒大“用人不疑”的决心。

  李章洙自当心领神会。不过,此举既出,心无旁骛的主教练当务之急、也必须干好的是:让球队踢出身价,尽早领先群雄。

  铁帅计将安出?或许,与其“永远追求再进一球”,不如先搞掂“永远追求比对手少丢一球”。

  此前,穗足三战丢三球,从远到近依次为0、1、2球,这或许意味着,球队的防守漏洞越来越让对手有机可乘。而与失球相伴随的,是后防线人员配搭一场一个样。右后卫,先后试用了三人;中卫,也曾用保隆、张琳芃、郑智轮番搭配冯潇霆。

  问题在明处,肇因大致也能分辨。其一,保隆、张琳芃等人尽管名声在外,但位置能力或进入状态不尽如人意,做不到克莱奥、穆里奇那样雷打不动、物有所值,比如穗足次战所丢、导致被对手逼平的点球,就是张琳芃送出。其二,主教练用人思路摇摆,尚未做到人尽其用,甚至在构建攻防体系时已经重攻轻守。

  防守不仅是后卫的天职,也是中前场球员的义务。可惜,极目穗足中前场,技术型、进攻型球员偏多,拦截型、跑动型“工兵”不足。吴坪枫、郑智、穆里奇、杨昊等人,个个都能攻,却因为身体矮细或年事渐高等原因,防守堪忧。“腰板”不硬朗,“下盘”压力就大,防不胜防的威胁便无处不在。

  一支球队的强大,首先决定于防守而

  非进攻,“先以己之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的军事理论圭臬古已有之,南非世界杯冠军、攻势曼妙的西班牙队也以7战仅进8球的“低产”夺冠经历,证明防与攻的辩证之道,古今皆然。

  如今,穗足固然明星荟萃,但并不等于明星堆砌出阵,球队就攻防兼备、战斗力超群。所以,李章洙的“解决之道”,在于趁俱乐部树立主教练绝对权威之东风,守字当先,坚决“按需取才”,扬弃“因人设岗”。只要穗足城池固若金汤,以穆里奇、克莱奥等超强的个人能力,进球、得胜诸般好事自然来,也能为日后演练更丰富、令人目不暇接的进攻套路赢得时间和空间。

  不知铁帅以为然否? ·汪 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章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