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冠军心经

  “言”之有据

  春季是体坛的冠军季,争冠大戏接连上演:NBA季后赛热火朝天,CBA总决赛激战正酣,欧洲足球的联赛杯赛正在收官,欧冠联赛四强争霸即将开战,世乒赛也即将开锣……

  每到争冠时,媒体总会提到前火箭主帅汤姆贾诺维奇的经典名言:“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巅峰对决,实力已经毋庸置疑,技战术也都炉火纯青,心态往往成为决定胜负天平的砝码。实力的发挥、技战术的运用是正常还是超常、失常,无不取决于从教练到球员的心态。所谓冠军的心,既要有争夺冠军的决心和雄心,又要有保持冷静的信心和平常心。能在两者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冠军才会当之无愧。

  皇家马德里挑战巴塞罗那,屡败屡战,终于在西班牙国王杯上打败了“宇宙队”。皇马主帅穆里尼奥毫不讳言:“几天前有个人说我是一个只在乎冠军头衔的教练,我在此表示感谢,因为我就是喜欢做一个拿冠军的教练。”不想拿冠军的教练不是好教练,“狂人”最值得称道之处是:不仅自己有冠军的心,还能让一众大牌球星也有冠军的心。

  只有斗心,争不了冠军;没有斗心,更争不了冠军。CBA总决赛,广东队刚演完惊天大逆转,马上又上演惊天大崩盘,两场赛事的差别不过是心态而已,如主帅李春江所说:“说心里话,还没有训练时的水平。(输球)主要是心态因素。”体育竞赛玩的是争强好胜,因“冠军疲劳症”而丧失斗心,一切都无从谈起。

  33岁的王励勤仍未退役,至今壮心不已,为的是一面奥运金牌,是梦想激励和延续着他的斗心。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担心的是王励勤“太想赢了”,建议他要“超脱”。争是不争,不争是争,大有《心经》中“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的深邃玄妙。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但如何拥有一颗冠军的心,则是一部高深的“冠军心经”。    

  ·钟 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