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明星拒采访 媒体应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4:50  新华日报

  汪滢

  不接受采访,这是中国羽毛球队这两天亚锦赛之后的共同表现。输了球的杜婧/潘攀拒绝采访,理由是“心情不好”,赢了球的林丹也不愿面对记者,理由是“身体不适”。对此,有媒体毫不犹豫给林丹扣上了“耍大牌”的帽子。

  其实关注体坛的人都知道,有这种“坏毛病”的体坛明星并不止林丹一个,刘翔、姚明,包括已经退役的张怡宁、郭晶晶等体坛明星碰到某些媒体记者也都避之唯恐不及。对于体坛明星的拒绝采访,掌握着舆论主导权的媒体往往以“耍大牌” 抨击之,殊不知这样的抨击很多时候有失公允。

  到四川参赛的林丹真的耍大牌了吗?拒绝了记者采访的林丹来到了记录台看队友的比赛,但仍有不少球迷来找他合影,对球迷的要求,他来者不拒,脸上带着微笑。很显然,对球迷他没有耍大牌。林丹在第一场比赛结束之后,并没有拒绝媒体的采访,他非常认真地回答记者的提问,但形同追星的记者们却令现场一片混乱,挤翻了隔离标志,长枪短炮数次差点伤及林丹,若不是志愿者眼尖手快“抢”出林丹,说不定超级丹还真有可能出师未捷身先“伤”呢。

  明星拒绝采访,板子很多时候其实不能打在明星身上,我们有些媒体记者也应当反思。随着媒体竞争的日趋激烈,某些体育记者也有泛娱乐化的倾向,动不动就八卦,动不动就窥探他人隐私。采访林丹,问题总离不开谢杏芳;采访郭晶晶,三句话不到就会扯上田亮,扯上霍启刚;采访刘翔,总想知道他和冬日娜到底有没有“故事”,何时公布自己的恋情……久而久之,明星们厌了,烦了,也就只有逃避一条路了。

  比八卦更令人生厌的是,某些体育记者专业素质匮乏,常常会有令人捧腹的雷人提问。2009年全运会,刘子歌比赛完之后听到了这样的提问:我看你的泳衣非常紧,会裂开吗?去年10月,姚明随休斯敦来中国训练,有记者问:请问你何时回归CBA?你准备什么时候买下上海队(当时姚明已经当上海队老板多时了)?甚至有记者要求姚明现场演示给女儿换尿布。去年世界杯,中国记者的雷人提问甚至闹了国际笑话,某女记者问C罗:“梅西已经进球了,你什么时候进球啊?”事实上,2010年世界杯梅西没有进一个球。她关于防守的问题还被里皮直接斥为“不懂球”……

  事实上,林丹、郭晶晶等人并不拒绝主流媒体的真实采访,否则,我们不会知道那么多他们的讯息。希望我们的媒体在要求明星们改掉耍大牌毛病的同时,先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毛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