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大师为冠军而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4:48  新华日报

  快 评

  昨晨的西班牙国王杯决赛,皇马1:0击败卫冕冠军巴萨,获得近三年来的首座冠军奖杯。加上此前一场联赛战平,两大豪门18天内的四次德比皇马无疑已经占得先手。从最近三场交锋0:5、1:1到1:0的结果来看,皇马和穆里尼奥已经逐渐摆脱了“宇宙队”巴萨的压制,步入明显的上升通道中,让世人对接下来的欧冠半决赛充满期待。

  毋庸讳言,昨天的胜利是穆里尼奥战术思想的胜利,尤其是进入加时阶段,巴萨球员尽显疲态,甚至罕见地有些丧气。穆里尼奥对此认为:“我们犯错很少,从战术角度来讲,我们整场比赛表现非常好。” 有些人认为皇马赢得并不华丽,穆里尼奥大不以为然:“有些人认为伟大的足球就是控球和传球,但对我来说防守以及区域协防非常重要。”

  这是穆里尼奥的防守反击对瓜迪奥拉的进攻足球的胜利,但从场面来看,并非所谓的“丑陋足球”对“华丽足球”的胜利。没有最好的战术,只有最有效的战术。成功的战术是获胜的关键,皇马赢得并不难看。

  自2004年迈入足球豪门之后,从切尔西到国际米兰,从国际米兰到皇家马德里,穆里尼奥都会因为情势的需要对战术做出适时适当的调整,加上对球员情绪的激励,让他堪称过去二十年中国际足坛首屈一指的战术大师。他为切尔西带来的多座奖杯证明了自己的高超战术素养;在意大利,他最有效的战术使国米获得了三冠王;他在国王杯决赛中防守反击的战术改变,让皇马洗净0:5的奇耻大辱的同时,也预示着狂人或许将就此开创新的传奇。

  对于战术保守、丑陋足球的指责,穆里尼奥手中大把的冠军奖杯和优异的战绩就是最好的回击。他对克鲁伊夫的回击尽现“狂人”本色:“几天前有个人说我是一个只在乎冠军头衔的教练,我在此表示感谢,因为我就是喜欢做一个拿冠军的教练。” 

  穆里尼奥为何如此傲慢?有人以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卑,源自于年轻时又瘦又小的穆里尼奥全无踢球天赋,最高只踢过丙级联赛,在范加尔手下做“助教”时除了当翻译也近乎无事可做,媒体因此都嘲笑他出身不正,克鲁伊夫更是不屑其战术保守并宣称他永远无法执教巴萨。所以,穆里尼奥的狂傲更多是对自卑的一种掩饰,频频口没遮拦、挑起争论甚至爆发冲突也就不足为奇。好在大把的冠军奖杯是对穆里尼奥最好的保护,也是对他大师地位的确认。我们应该庆幸,能够和这样的战术大师同处一个时代。             高 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