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红深:中超来了 亚冠歇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1: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20日晚看天津泰达队客场挑战墨尔本胜利队的比赛直播,真觉得小组排名第一的天津队输得有些冤。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上半场最后两分钟连丢两球,天津队被逆转,且还是输在一个有争议的点球之上。下半场天津队极力反攻,并迫使对方罚下一人,依然未能挽回败局。我心里也挺窝火,为天津队遗憾,因为对手仅是一个小组垫底的队伍。

  天津队输球是有一点偶然,但看看亚洲冠军联赛第四轮中超几支亚冠球队的名次继续向下出溜,又觉得是不是偶然之中也蕴藏着一些必然。4支参加亚冠联赛的中超球队,开局势头比较良好,在第一轮2胜1平1负,第二轮2胜2负。可以说在3月份的头两轮,这个成绩差强人意;而4月中超联赛开始后的第三轮,打出4场平局,4月20日结束的第四轮,1胜3负,中超球队的势头逐轮走低,上海队和杭州队已基本出线无望。

  往年中超俱乐部队参加亚冠联赛也有类似情况。亚冠开始之初,因为国内的中超联赛还未开始,所以会取得理想的开局;但笑未开颜之时,“亚冠第三轮魔咒”就蔓延起来,因为中超开始了。4支中超亚冠球队立刻陷入面临双线作战的奔波劳碌之中,体力也严重赶跟不上,往往从第三轮即开始掉链子。因此,人们认为,中超亚冠难两全,亚冠始终是中超球队一道很难逾越的坎。本来,今年的亚冠对中超球队来说是个机会,日本4支队伍因地震影响,训练和比赛的时间有些难以保证,势头比不了往年。本以为会有几支队伍脱颖而出,结果机会还是难以抓住。

  很多球迷认为,亚冠的重要性超过中超,打亚冠联赛是代表中国足球,要以竭尽全力的态度投入到亚冠赛事中。一些球迷还认为,征战亚冠的球队不够珍惜,为了中超而让亚冠沦为练兵。其实,很多球队也知道亚冠的重要性,孰轻孰重似乎也是掂量得清楚的。没有打好中超对不起当地球迷,没有打好亚冠对不起全国球迷。但实际一打起来,满不是那么回事。其实,也说不好俱乐部或主教练的意图同这种下滑趋势有什么关系,是要保中超还是保亚冠,或许都想保,有时候就都保不了。去年河南建业、北京国安的两面不讨好,算是一个难堪的例证。当然,随着比赛的进程,各中超球队会根据自己的成绩和位次来决定以后亚冠比赛的选择。

  通过连年的亚冠征战,中超球队也慢慢积累了一些双线作战的经验教训。中国足协今年初提出了亚冠“十年夺冠”的规划,制定了具体措施与办法,帮助中超俱乐部打好亚冠,甚至将参赛亚冠的球队的中超比赛时间进行调整,以保障他们获得休整,养精蓄锐。但实际上的结果还是收效甚微。毕竟双线作战是相当艰难的,鱼和熊掌难以兼得,这是一个永久的难题。就连欧洲豪门俱乐部也常常为此苦恼,何况年轻稚嫩的中国足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亚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