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从谢晖到刘云飞的默认分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9:51  东方早报

  周文渊  著名足球评论员

  自1990年代后期起,大量的外地球员登陆上海滩,可是他们大多把这个机会定义为捞快钱,于是钱来得快也去得快。当他们几年后离去时,好一点的也就是带走几百万元的现金,差的则如刘云飞。拥有几百万元当然可以极大地改善生活了,然而放在黄金10年这个大背景下,实在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在很多人眼里,同样以时尚达人著称的前申花球星谢晖和模特艺人佟晨洁,堪称中国版的小贝辣妹组合。然而近日,一则谢佟闹离婚并为300万元分手费打官司的新闻将这对玉人儿还原成普通的食色男女。阿周一向对于明星八卦不感兴趣,而是想借此机会聊聊职业球员的理财故事。

  前些时候媒体爆炒刘云飞的烂人烂事,一个前国家队主力门将居然沦为靠骗财骗色维持生计的人渣,“飞哥”的故事令人感慨,更令人警醒,尤其是刘云飞还出自申花。

  这么说不是说申花多么财大气粗。申花球员有钱,并非主要来自工资奖金,而是财技出色。就财技而言,我以为在各大俱乐部中,申花球员是当仁不让的绝对冠军,连可以叫板的对手都没有。其中玩得最好的,并不是起点高、各方面条件优越的谢晖,也不是以头脑灵光著称的成耀东或申思,而是李诚铭,一个从原宝钢队替补上来,从来没有成为主力,可能很多球迷都不曾听说过的边缘球员。

  谢晖在买房子事情上没赶上头班车,在具体操作上则有完全不同的思路。李诚铭等出生于杨浦、普陀等蓝领工人居住区的草根族,通常以价格便宜为首要考虑因素,但谢晖投资房产走的是高端路线,出手就是像“世茂滨江”那样的顶级豪宅,所谓高投入高产出。同时谢晖的理财领域也要宽广得多,开过酒吧、饭店,也进行股权投资,在很有名的健身品牌一兆韦德中有股份。在二级市场,谢晖也是高手,在2005年起的那波最终涨到6000多点的特大行情中,他在4元多开始陆续买进“招商银行”,一直捂到20元都没出手,最终是什么价位抛出的不得而知,不过以其数十万的持仓量,可想而知赚了多少。

  或许有人会问了,既然谢晖那么有钱,怎么还会为区区300万元分手费而闹得满城风雨呢?从公共形象考量,这么做是否明智或许可以商榷,不过纯粹从理财角度看,这又是谢晖的精明之处。据说谢佟二人在结婚前就达成财产独立协议,因此从理论上说,谢晖可以一个子儿都不出。

  好了,谢晖财技故事就聊到这儿。本文最重点的是,为什么身处大上海这个中国经济首都,又身处申花这样一个理财氛围十分浓厚的小环境,刘云飞却会因穷困潦倒而走上骗财骗色的犯罪道路?

  在钱最好赚的2002-2004赛季,申花球员中捞金最多的一个群体,其实是如张玉宁、曲圣卿、肖战波和小李明那样的外地人。可是他们转会费最高、年薪也最高,但实际身价根本没法与谢晖等比,一个原因是他们的炫耀性消费消耗了太多的现金流。比如王大雷,据说价值百万的豪车就玩过好几辆,相比之下,报载谢晖的座驾只是一辆20多万元的帕萨特。我曾与谢晖之父有过几面之交,其做派很低调,根本看不出是大户人家出身。

  再比如姜坤。作为朱骏联城时期的旧部和主将,在前几年朱老板大肆烧钱摆谱时也赚了不少钱,但据说直到现在还是“负翁”。我以前也曾披露过因债务纠纷,毛剑卿在酒吧的大庭广众下,竟然对坤哥有言语和肢体上的不敬举动。

  自1990年代后期起,大量的外地球员登陆上海滩,可是他们大多把这个机会定义为捞快钱,于是钱来得快也去得快。当他们几年后离去时,好一点的也就是带走几百万元的现金,差的则如刘云飞。拥有几百万元当然可以极大地改善生活了,然而放在黄金10年这个大背景下,实在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不说谢晖、李诚铭,也不说曾在申花踢过球当过教练的广东人区楚良,就是从来没有效力过上海球队的山东人刘越,现在定居上海的人生也十分滋润和精彩。

  素质,还是素质决定人生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谢晖 刘云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