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大梅改打接应 赶鸭子上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8:34  北国网-辽宁日报

  □朱才威

  随着刘亚男及周苏红、李娟的接连退役,中国女排的副攻、接应队员已无力承担起主接一传的重任。怎么办?如主教练俞觉敏所言:只有重建一传体系,用两名主攻及自由人接一传,而不能接一传的主攻手王一梅只能改打接应。可见,大梅改打接应本就是赶鸭子上架!

  王一梅这门重炮能否在短时间内被改造成强力接应?俞觉敏说,他现在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如果改造不成功,那么大梅就“假接应、真主攻”。不过,这与王一梅的表述并不相符,“2009年时,我是站在接应位置,但打的还是主攻,而这次是完完全全改打接应。 ”

  王一梅直言,“现在我改到二号位,有些线路、动作和原来打主攻时不一样,俞指导要求我稍微快一些,节奏变了,我还需要适应。 ”以往作为主攻手,王一梅在四号位进攻时,均处在二传手身前,节奏相对较慢,多为高举高打。

  而接应进攻时多数处在二传手身后,其与二传手的配合需要更加默契,进攻节奏、步伐、挥臂的速率也有更多变化,这些绝非王一梅朝夕之间适应得了的。与此同时,王一梅近年来饱受伤病、体重困扰,竞技状态起起伏伏,这也在客观上为其转型增加了难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身高只有1.90米的王一梅也非加莫娃,后者依靠2.03米的身高、超强的进攻能力,在攻手如云的俄罗斯队可以从容地“站在接应位置打主攻”,而大梅因身高、能力的限制,在后排“飞”不起来,在前排也因缺少队友的强攻支持而火力大减。

  大梅改打接应,这虽是无奈之举,却是增强中国女排进攻火力的美好愿景,只是具体实施起来颇具难度,还需实战检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王一梅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