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11打11没输 狡辩与利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7:46  南方都市报

  “世纪大战”第一战,梅西和C罗各进一个点球,皇马巴萨1比1平分秋色,但阿尔比奥尔的红牌却让穆里尼奥不爽:“总是只能以10人对阵巴萨,我已经厌烦透顶了!”

  穆里尼奥的战术是成功的,佩佩“升级”为三后腰之一,成功限制了梅西,是本场比赛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可佩佩留出的中卫空当,却不是穆帅可以完全把握的,在梅西、比利亚和佩德罗的轮番冲击下,卡瓦略和阿尔比奥尔很难不出错。

  “11人踢11人从未输过”,是一个聪明的狡辩,也是一把攻击的利剑。把自己摆在弱势群体的位置上,总能在道德层面上刺倒对手。穆里尼奥深知这一点,可他带队对阵巴萨至今,2004-2005赛季德罗巴冲撞巴尔德斯红牌、2005-2006赛季德尔奥尔诺飞铲梅西得红牌,都与昨天阿尔比奥尔的红牌一样争议不大,唯有上赛季莫塔因为布斯克茨的表演被冤枉罚下,是他有理的一次。

  以守代攻,必然付出红黄牌的代价,否则不可能阻挡巴萨渗透性的进攻。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不能怨裁判严格,何况国际足联一直在倡导要保护进攻方,特别是梅西。每当落后之时,穆帅总能拿出巨大的勇气,昨晚撤下迪马利亚和阿隆索,换上阿德巴约、厄齐尔背水一战,最终止住“世纪大战”五连败。如果皇马从一开始就能主动压迫对手呢?

  穆里尼奥是心理上的冒险家,但不是行动上的冒险者。没有十足的把握,不到万不得已,他很难放手一搏。从皇马10人应战的情况看,他们并非没有在对攻中击倒巴萨的可能,现在的皇马已经不是上半赛季的散兵游勇,已经告别了依靠C罗单打独斗拯救球队的初级阶段。阿德巴约和本泽马能为C罗开山劈路,迪马利亚和厄齐尔给球队提供的进攻创造性也足够,如果单纯忌惮巴萨的控球能力,只在前场设置三人进攻突击小组,实为作茧自缚。皇马并不具备切尔西或国际米兰那样的坚盾气质,他们一直都把自己也定位为一把利剑。

  剑与盾的攻守,和剑与剑碰撞的火花,是不同的观赏级别。四场“世纪大战”的第一战,且看做穆里尼奥只作试探的保守。在首回合扳平比分之后的十几分钟,皇马球员的信心达到了本赛季与巴萨竞争的巅峰,这是穆里尼奥本场比赛的最大收获。未来的国王杯和欧冠半决赛,正需要他们拿出这样的勇气。也只有这样,“世纪大战”才可能真正精彩。

  □南都体育观察员 黄嘉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