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假如皇马没被罚下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0:25  舜网-济南时报

  皇马经常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与巴萨作战,但这次的1比1,是他们10打11的国家德比史上结果最好的一次。而且,皇马真正发力并最终扳平比分,甚至终场前还有绝佳的良机反超巴萨,恰恰是在被罚下一人之后。那么,假如皇马没被罚下一人呢?

  其实,下半时开始后,厄齐尔已经离开替补席到场边热身,显然,上半时的均势给了穆里尼奥足够的信心,他随时准备换上厄齐尔,把战术意图由阻止巴萨破门改为力求攻破巴萨城门,在主场留下三分。然而就在此时,阿尔比奥尔犯规后的“红牌+点球”出现了。穆里尼奥面临着极其艰难的选择:是让佩佩回收顶替阿尔比奥尔离场的空缺,全队缩回来死守以避免巴萨继续扩大比分,还是按原计划换上厄齐尔转守为攻,保留追平乃至超越的一线希望?

  永不服输的穆里尼奥,顺理成章地选择了后者。这话说着容易,做起来就太难了。当今世界足坛,11打11能抵挡住巴萨攻势的球队可谓凤毛麟角,少一人又不肯布铁桶阵死守的球队,恐怕一支也没有。穆里尼奥非常明白,一旦他的赌博不成功,上半时力保城门不失的“三后腰”一个后撤中卫位置,一个换成主攻的厄齐尔,单后腰阵型导致的后防空虚,极可能又会酿成一场国家德比首回合0比5大败的那样的“惨案”。然而,从不给自己留退路的穆里尼奥义无返顾。

  事实上,此役开打后,穆里尼奥把厄齐尔、卡卡、阿德巴约和伊瓜因同时放在替补席,布出“三后腰”怪阵与巴萨力搏中场,目的绝不只是要守出一场平局,而是试图用凶悍的防守挫伤巴萨的锐气,待下半时再遣上几大攻击手后发制人。应该说,上半时的战局一直是按照穆里尼奥的计划来推进的。巴萨流畅的中前场渗透明显受阻,梅西极少能够得到拿球射门的机会。若下半时开场后没有大的意外,穆里尼奥便会如期变招求胜。岂料,下半时刚过了六分钟,穆里尼奥的助手还没来得及把换人的字条写好,阿尔比奥尔犯规造成的“大意外”就到来了。

  穆里尼奥的过人之处,还不仅在于10打11他仍然敢把厄齐尔派上场,等于全队减少两名防守球员以换取一名进攻核心的登场,更在于他很快又换上阿德巴约和阿韦罗亚,前者可以控制巴萨门前的制空权,后者顶替拉莫斯踢右后卫,拉莫斯填补阿尔比奥尔之缺,以保证佩佩的后腰位置不动。实践表明,正是留任后腰的佩佩的积极拼抢和大面积扯动,最大限度地弥补了皇马防线少一人的损失,使厄齐尔、C罗、阿德巴约等攻击手得以集中精力强攻,马塞洛亦可频频长距离助攻到对方门前——皇马扳回比分的那个点球,就是马塞洛突入巴萨禁区迫使阿尔维斯铲球犯规所带来的。

  目前巴萨正处于史无前例的巅峰期,它的最新绰号“宇宙队”,逐渐被舆论和对手们所接受。巴萨唯一的对手,只有穆里尼奥。近三个赛季以来,真正压制过巴萨的球队,唯穆里尼奥指挥的国米而已。失去了穆里尼奥的国米,连跟巴萨交手的资格也得不到。于是,巴萨本赛季冲刺阶段仅存的悬念,几乎全部来自穆里尼奥统率的皇马。自这场西甲的国家德比第二回合起,16天内巴萨与皇马的四度交锋,将先后确定西甲、西班牙国王杯和欧冠的冠军归属。

  世界足球史上最特立独行的个人,面对世界足球史上最强大的团队——这就是21世纪第二个10年之初,发生在世界足球之巅的故事。最具戏剧性的情节是:双方每一次火星撞地球式的相遇,前者的阵容都会被罚下一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皇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