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给默默付出者更多尊重

 

 

  9日,上海男排在全国男排联赛中如愿实现八连冠,令人颇为感叹。

  似乎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人们才意识到中国体育界还有这样甘守清贫、无悔付出的队伍;似乎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人们才会对“为何这支队伍能够一枝独秀”的故事感到好奇。

  遗憾的是,对上海男排在联赛中实现八连冠原因的探讨,更多被认定为联赛水平不高和国内男排队伍萎缩,而对球队自身的努力则缺少必要的认识。

  仅以上海男排而言,能够取得联赛八连冠这份成就,与这支队伍攻守兼备、作风顽强有着直接关系,当然也与球队的功勋教头沈富麟的辛勤付出不无关系。

  多年来,人们对袁伟民、陈忠和、郎平等排球教练的大名已经耳熟能详,但是知道曾经长期担任上海男排主教练沈富麟名字的人,应该并不算多。时至今日,当上海男排现任主教练王健在球队喜获八连冠之际对沈富麟的付出由衷致谢时,人们才意识到:即便不再站在台前,即便终生与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无缘,付出者的功绩也依然会以特定的方式被历史和社会所铭记。

  在以金牌为导向的竞技体育体制中,一支运动队能拿到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自然居功至伟,但我们的竞技体育也该建立另一种发展激励机制:对那些默默耕耘、辛勤付出,为联赛、为地方队、为人才后备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也该给予应得的荣誉和肯定。

  在中国排球界,女排的荣耀与强大已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饱受争议的换帅和队伍状态的持续下滑。究其原因,与后备力量匮乏、群众基础薄弱息息相关。此种发展形态下,如果不能善待排球基础,中国排球终将迎来“灭顶之灾”。为此,学会善待联赛、善待地方队、善待有能力有事业心的好教练,应该成为中国排球界的一门必修课。(钟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