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十冠王”冲击挑战几何? 孤独求败延续何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9:19  中国体育报

  每个冠军之后,背后隐藏着更大的挑战。上海男排的孤独求败,将延续到何时?向“十冠王”冲击又挑战几何?

  首当其冲的当属新老交替,上海队“高龄”成了绕不开的问题。全队平均年龄28.3岁,居各队之首,压阵老将沈琼、崔晓栋、方颖超、王之腾和杨剑彬都已踏入“奔三”行列。渐显老化的隐患能否应对其他生力军的冲击,摆在了上海队将帅面前。老将的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但他们的体能并不占优,本赛季3场五局大战的落败,暴露了受制于体能的问题。

  一方面要用好老将,最大限度地延长运动生命。江苏队主教练卢卫中就打到了33岁,他预言:“下一届全运会还将是上海队的天下。”主教练王健认为,拥有老队员的上海男排堪称完美,唯一的欠缺是体能。

  另一方面要加快培养新人,早日独挑大梁。尽管上海男排也涌现出了戴卿尧、詹国俊、黄彬等新秀,但是和老将相比,他们在技战术以及经验等方面仍需锤炼。新鲜血液的加入,有助进一步丰富球队的战术打法,未来,他们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加快培养新人,完善梯队建设,是当务之急,也是上海男排继续带来惊喜的关键。

  其次,技术创新是可持续的保证。在名帅沈富麟看来,现代排球运动的发展,必须要掌握制胜的规律。他认为,攻防水平的高低决定队伍的胜负,主动得分能力的高低不可忽视。这支队伍在技术上应精雕细刻,要汲取世界排坛技术发展养料,结合自身特点,打法上要有创新和变化。

  此外,发现培养沈琼之后队中的新核心,也是决定未来走势的一大因素。半决赛主场迎战山东男排一役,沈琼个人斩获26分。核心球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必须花力气挖掘和培养。

  本报记者 平 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