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方:黑哨时代的玩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5:37  东方体育日报

  周四下午,接到任职上海体院的中超裁判陶然成的电话。他刚下飞机,说是在飞机上发的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关于他的报道,旧事重提,说他2002年曾于比赛前夜被俱乐部请去桑拿,以下省略50字。他说自己一直是被冤枉的,九年过去了,如果没人提倒也罢了,现在每逢谈到裁判的腐败,他就会成为“经典案例”被提溜出来,这种被人冤枉的滋味他受够了,他想打一场官司来证明自己。

  对“桑拿事件”,我算是半个经历者,因为当年陶然成看到媒体报道后第一时间便找了我,说自己被冤枉了,向我咨询如何与媒体打官司,是起诉记者还是媒体。我很支持他,也给他出了主意。后来,他向中国足协反映了这个情况,希望中国足协也能出面调查,替他澄清事实真相。但在当时,中国足协裁判管理部的官员非但不支持他的举动,还警告他不许打官司,不要引起媒体和裁判对立情绪,否则,取消他的裁判资格。

  当时,陶然成只是裁判界的小角色,为了自己刚刚起步的国际裁判梦,只能忍气吞声。这些年,陶然成一直背着黑锅,但每逢朋友们聚会,他都会被揶揄一番,当然,他也会像祥林嫂一样,说自己是被人冤枉的。

  在打假扫黑之后的第一个联赛来临的前一天,他又习惯性地被媒体提溜出来,这让他的愤怒和痛苦再也无法承受,当天夜里,他从济南打电话给我,一直向我念叨:“你们这些记者怎么能这样,裁判界确实出了一些败类,但这并不表明我们都是坏人,不带这样欺负人的。”我只能劝他想开点,裁判界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法律已经告诉大家了。

  其实,我一直很同情陶然成,在当年的“黑哨年代”,他这样的年轻裁判是小人物,没有胆量,也没有资格玩黑的,因为“黑哨”当年往往是“红哨”和“官哨”,像他这样的年轻裁判吹的大抵是鸽子哨,是足协摆在那里忽悠大家的。在陶然成自己看来,当年的“桑拿事件”之所以一直没有得到公正的解决,是中国足协一批人为了转移目标,保护一些有问题的裁判大佬,把自己当成了媒体的玩偶。

  “黑哨时代”,黑的往往会涂成白的,当然,白的也可能变成黑,最可怕的是,还有“红哨”。在新赛季的开场哨响起的时候,但愿今年的哨声不要变成变奏曲,希望未来的中国足球,再也不要回到当年那个颠倒黑白的年代。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