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繁荣初现诚信陨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1:17  南方日报

  编者按

  一场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前所未有、一掷千金、声势浩大的开幕式,将揭开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帷幕。   

  中国足球界在打击黑哨、赌球的刀锋上煎熬了两年后,似乎从今年开始又出现了生机。半数中超俱乐部又开始大打金元战术,天价外援不再是凤毛麟角“韩流”“日潮”大面积侵袭,洋教练再成一道风景线,“海龟”们也纷纷回流……新赛季中超惊现一派欣欣向荣之势!

  就在中超联赛开幕前夕,央视“不识时务”地再揭中国足球的伤疤,曝光黑哨受贿、控制比赛的细节;全国媒体也纷纷“不识时务”地报道火速海选出来的中超总经理鲁俊在几年前涉嫌经济诈骗,使得中国足球的诚信再次陷入危机。

  新赛季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帷幕,很多事情似乎都大煞风景。本报策划的这个专题,就是希望所有人能够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职业足球,在享受足球快乐的同时,同样不能放松对丑恶的警惕性。

  开幕式群星荟萃揭幕战视点颇多

  明天晚上的天河体育中心必将成为中国足坛的焦点。因为承办方花重金请来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策划团队打造此次中超开幕式,而且还邀请了孙楠、陶喆、韩红、容祖儿、周笔畅等各地明星联袂献唱。

  据悉,广东体育频道等全国30家电视台将进行直播,全国270家中央及地方媒体、600多名记者将现场进行报道,其中还包括香港、韩国甚至巴西的媒体,这也将刷新中国足坛媒体关注的纪录。

  与亚运开闭幕式团队精心打造的30分钟开幕式相比,广州队与大连队的这场揭幕战同样有颇多看点。这是两位韩籍主帅李章洙和朴成华在中国赛场的首次较量。30年前,他们曾以球员身份分别代表延世大学和高丽大学掰过手腕。

  这场比赛同样是中超外援“巴西帮”和“韩国帮”的一次较量,由穆里奇、克莱奥、保隆、雷纳多组成的广州“巴西四人帮”将与由安贞焕、全光真和金珍圭组成的韩国“三驾马车”同场竞技。“320万欧元先生”克莱奥也将首次亮相中超赛场。

  看点 谁砸钱多谁冠军?

  对于足球联赛而言,争冠保级是永恒的看点。据统计,中超16家俱乐部上赛季总投入是5亿元,其中冠军山东鲁能队投入为8000万元左右。随着广州恒大队的强势加入,今年中超俱乐部的投入总额有望达到8亿元!

  投入水涨船高,能够拥有争冠实力的球队数量也达到了六七支之多。除了广州队之外,卫冕冠军山东队、在亚冠联赛中发挥出色的天津队和杭州队、“洗尽铅华”的陕西队都有争夺冠军的实力,大连队和北京队也有可能成为搅局者。

  山东队本赛季的投入在1.3亿元以上,重金引入了奥比纳、雷纳托和里卡多等外援,实力稳中有升。天津队本赛季的投入也接近1亿元,在阿里汉的执教下渐入佳境,在亚冠联赛中力取两连胜。他们明显不满足上赛季的中超亚军的成绩。另外,陕西队和杭州队本赛季的投入都在1亿元左右。

  在保级争夺中,穷得掉渣的成都队无疑是降级最大热门。赛季之初匆忙完成转手,主帅和外援更是姗姗来迟,成都队球员把他们无人问津的愤怒,都在与兄弟球队四川队的热身赛中用拳头发泄出来。另一个降级名额将在南昌队、青岛队中产生,而连年保级的深圳队在特鲁西埃的率领下,也许真的会“化腐朽为神奇”。

  看点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不管是主帅还是球员,这个赛季的中超都呈现出了更加吸引“外来人口”的态势。

  在16支中超球队中,外籍教练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1人,伊万诺维奇、阿里汉、李章洙等5人因成绩出色而留任,此外又有6支球队聘请了新的外教。“白巫师”特鲁西埃驾临深圳队,更是引来一片惊呼。

  特鲁西埃的到来,也为中超史无前例地带来了日本籍球员,乐山孝志和卷诚一郎能否取得成功,将为日本球员今后陆续登陆中超作出示范。而韩国球员则因为他们的实用性和性价比,进一步成为中超球队亚洲外援的首选。在安贞焕身上尝到甜头的大连队,更一口气 又 签 下 了 金 珍 圭 和 金 光真……

  此外,李玮锋从K联赛回归中超、郑智从中甲重返中超,这些老将们的回归也将成为本赛季中超的一大看点。前不久央视在评选联赛十年最佳阵容时,李玮峰和郑智均在其中。这些见证了中国联赛整个发展历史、“硕果仅存”的老将们,能否在新赛季中超联赛中迎来第二春?

  看点  中超“一哥”寿命几何?

  鲁俊成为中超公司新任总经理后仅一周多的时间,便相继陷入“内定门”、“诈骗门”。前不久,星际传播国际机构总裁张全欣在微博上称,鲁俊曾在六七年前作为该机构雇员时涉嫌商业诈骗。虽然鲁俊随后开通微博向张全欣道歉,承认“由于当年的工作失误,的确给他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并称双方已达成了共识,但外界对鲁俊的人品和职业操守产生了不可避免的质疑。

  对于从福特宝时代就风波不断的中超公司而言,这是他们面临的又一次诚信危机,也令中国足球、中超联赛再度遭遇尴尬。虽然一切尚停留在猜疑阶段,但至少号称要“职业化”的中超公司,在这起重要事件上并没有体现出职业化的严谨态度,反透出浓浓的“业余味”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中超公司和中超联赛原本就不算健康的形象,将因新任总经理的“老底”再受打击。

  关于鲁俊的负面消息,如今尚在发酵。有消息称,鲁俊去年给中超公司拉来的新飞电器的赞助,“仍有200万赞助费未交齐”。而他与自己的前任郎效农有关金立手机冠名中超的“黑合同”之争,也还没有一个最终的说法。

  在这种情况下,鲁俊能不能继续坐在中超总经理的位置上,能坐在这个位置上多久,都是巨大的问号。

  看点  足协如何善后假球案?

  随着此前央视披露周伟新、黄俊杰、陆俊和张健强等人“黑哨案”的涉案细节,对即将执法新赛季中超联赛的裁判们也再次敲响了警钟。在这种情况下,“黑哨”在新赛季中超联赛顶风作案的几率并不大,但是“官哨”、“嫩哨”和“昏哨”等出现的几率就不好说了。另外,假球案结案后,中国足协如何处理涉案俱乐部,也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前几年的中超联赛,一直饱受假、赌、黑等问题的困扰,这些问题日积月累导致了2010年的集中爆发,中国女足取得亚运会历史最差成绩并首次无缘世界杯,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和亚运会上输球又输人,中国足球已经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谷底。在打假扫黑的风暴之中,两支中超球队因打假球而受到降级处罚,南勇、陆俊、谢亚龙等足协高官和名哨先后落网,一些国脚和俱乐部也牵涉其中,这场风暴迄今尚未停歇。

  “黑哨案”细节的曝光,对中超新赛季的环境固然有正面的作用,但也给中国足协带来了尴尬。联赛即将开打,新曝光的几支涉案俱乐部如何处置?是罚款扣分还是直接受罚降级?如果处以降级的极刑,那么中超和中甲两级联赛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刚刚初露曙光的中国足球又将受到沉重的打击。但如果不处以降级,那么又如何向去年降级的两家俱乐部作出解释?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