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中超涅磐?至少比往年好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01: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

  2011赛季中超今天敲响战鼓,但开幕式以及被炒得炙手可热的揭幕战还得再等一天。4月2日,恒大集团号称斥资5000万元搞的开幕式盛典将在天河体育中心上演。之后,揭幕战“恒大VS实德”将让恒大和实德两大集团“对赌”的1000万元归属见分晓。

  开幕式表演,5000万元;揭幕战,双方悬赏奖金总额千万元……单凭这两项,2011赛季中超就已创下了中国足球历史两大纪录。热钱的涌入导致中超“一夜暴富”。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参赛各俱乐部相继加大了运营成本,并由此引发了各俱乐部间的“军备竞赛”,16队中有11名外籍主教练,克莱奥、奥比纳等已在欧冠、巴甲联赛证明身价的高水平外援纷纷加盟。可以预见,2011赛季中超各队之间的争夺势必比往年激烈,联赛比往年热闹好看那也是必然。

  反赌扫黑勃发生机

  就在新赛季中超揭幕之际,央视《法治在线》3月30日公布了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最新进展,揭露了几名前中国足球裁判操纵比赛的黑幕。这组报道选择在3月30日播出实际暗藏深义:既预示着“反赌扫黑”风暴进入收官阶段,公诉即将展开;又在新赛季中超揭幕前以鲜活的反面教材警示中国足坛的从业者。

  足坛的反赌扫黑已展开超过500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肃清了足坛诸多假、赌、黑现象。很多俱乐部、教练和球员都坦言自2010年以来足坛“乱七八糟的事少了很多”。随着司法进一步介入,中国足坛与假、赌、黑将会日行渐远。刮骨疗伤的目的是焕发生机,2011年或许将是全面体现足坛反赌扫黑风暴成效的一个赛季。

  恒大打乱中超秩序

  “五年内必须夺取亚冠冠军。”中超新军恒大队老板许家印说这话时掷地有声。同时,他这番话也再次让所有人对恒大队刮目相看。今年以来,恒大队先后引进冯潇霆、张琳芃、姜宁、杨君等国脚级内援,外援方面也有在欧冠联赛被誉为“进球机器”的克莱奥、韩国前国脚赵源熙、巴西甲级联赛猛人保隆等,连同之前已引进的郑智、郜林、孙祥、穆里奇等人,恒大队阵容豪华程度可以傲视整个中超。

  恒大老板许家印亲口透露,曾计划耗资7亿元人民币打造球队,曾计划用3亿元引外援。如今恒大队外援已告一段落,耗费虽未达到3亿元,但超亿元的投入已足让中超各队咋舌。更让业界震惊的是,恒大队还颁布了“513”的奖惩方案(赢球奖500万元,平球奖100万元,输球罚300万元——记者注)。

  恒大的“疯狂”引爆了中超各队的投入,就连被外界看作降级热门的南昌队也对外号称投入8000万元。老牌劲旅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大连实德以及新贵杭州绿城等队新赛季投入均是亿元左右。这些队的投入除了引进实力更强的外援,还有就是聘请高水平的外籍主教练。16支中超球队中,11名外籍主教练就已足以证明各队的投入。

  目前看来,恒大狂掷过亿元在中超引发的效应已初步体现,最终能否重建中超新秩序以及引发鲶鱼效应仍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之后,各俱乐部投资人不仅没有撤资,反而加大投入招兵买马,这是中超联赛重振雄风的基础。

  ■东亚三国联赛对比(整理/刘勇)

  中超联赛16队 553名注册球员 65名外援 11名外籍主教练

  韩国K联赛16队 624名注册球员 50名外援 16名本土主教练

  日本J联赛18队 530名注册球员 45名外援 7名外籍主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