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谁说流水不争先?

  前几天跟“江湖怪杰”唐晓宏7段一起夜宵、喝啤酒,在还没有喝大之前,唐7段倒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可是听起来依然有点玄——“长棋的关键,不是做死活题,更不是看《发阳论》,而是要敢于否定自己!”说到这里唐7段打了个嗝,眼神开始迷离,我赶紧呼唤服务员买单,因为根据经验,再喝下去可能要打胡乱说,得赶紧把源头掐断……唐7段的意思,下围棋的人,不能阶段性地否定自己断断不行,他当年之所以棋艺有所精进,乃因呆在峨眉期间百无聊赖,就像周伯通在山洞里玩左右互搏一样,他用否定自己来打发岁月,不经意间,竟有所得。

  的确如此,几十年前,日本棋手高川格的名字还如雷贯耳,名誉本因坊就是那个时代的“淡定哥”,行棋缓慢、坚实,史称“流水不争先”,抢头衔、拿奖金却迅速得紧。后来,武宫正树站起来,第一个否定了他,“宇宙流”连星位都敢“尖冲”,还有必要遵循“流水”吗?奇怪的是,武宫先生后来明确表示,相比“宇宙流”,他更希望别人叫他“自然流”——他一定觉得自己比高川格下得还要自然而然。再后来,“曹燕子”出现了,在还没有成为韩国“围棋皇帝”之前,他连风都要抢一把的棋风,被人们很文明地称为“柔风与快枪”。时至今日,每一个冲段少年可能遭受的最多的训诫,绝不是行棋像不像流水,而是——“这样下,你的空(地盘)呢?!”

  先否定,再成长,好像是这个理。但是否定本身是残酷的,尤其对被否定的主角来讲。

  28日,巾帼英雄芮乃伟在正官庄杯女子三国擂赛决胜局中不敌朴志恩,功亏一篑。尽管她至今仍在捍卫自己昔日“世界女子第一人”的荣誉,但不可否认,随着名不见经传的文度媛的7连胜,随着一生死敌朴志恩的经典狙击,她再强的腕力,也拉不住逝去时代的尾巴……

  芮乃伟不是第一次被否定,神奇的是,此前的每一次否定,都推动了她的又一次崛起:比如当年与丈夫江铸久九段一起去国离乡,赴韩成为客座棋士,“国手战”大放异彩,重回巅峰;又如去年因代表中国参加亚运,遭到韩国棋院方面的“疑似驱逐”,而今在正官庄杯中有如中国女队的定海神针,凭一己之力险些力挽狂澜。

  所以在竞技领域,被否定不一定就是世界末日,我的意思是说,作为“天涯棋客”,芮大姐其实没有输给别人,她只是输给了无情的岁月。有趣的是,决胜局那几天,网络论坛里的讨论也颇为热烈,甚至有中国棋迷认为芮九段“输得好”,因为如其不然,还不知道韩国棋院将来将如何处置这一新鲜的烦恼(江芮夫妇目前仍是韩国棋院棋士)……

  那么,“纹枰魔女”在决胜局期间,是否心有旁骛?个人认为,这样的怀疑对芮九段本身就是个侮辱,流水不争先,妄活在人间,在胜负世界里一生悬命的芮乃伟,绝对不可能在决胜局手软。只是,这一次很遗憾,国家女队的晚辈们一败涂地后留下的那个烂摊子,她终究还是不能一个人就收拾完。

  \贾知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