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深圳大运吉祥物吻合世界潮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6:59  深圳晚报

  奥运会有吉祥物,大运会自然也有吉祥物。从1983年加拿大埃德蒙顿大运会开始,吉祥物正式在大运会面世。一般来说,几十年过去,大运会吉祥物都采用动物,而且多半穿了一件胸口上印着大运会会标“U”的衣服。  埃德蒙顿大运会的吉祥物是一个当地的棕熊,不过这个熊却长了一个鸟嘴,而且头上戴着一顶学士帽,穿一件绿色运动衣,运动衣上印着一个大大的“U”。基本上,这个吉祥物可以形容为“熊鸟大学生”。从那之后,学士帽再也没有出现过。

  两年之后的日本神户大运会的吉祥物是一只鸟,之后的吉祥物也无外乎各种小动物如松鼠兔子之类,冬季大运会则一般都穿着滑雪板,以此代表这是冬天的运动。

  比较另类的是1997年意大利西西里大运会,主办方竟然用一头驴子来做吉祥物,还夹着书包举着火炬,头上戴着花巾,看上去就很驴。在西方人眼中,驴是最愚蠢的动物。不过在西西里,驴是受到尊重的,这里产驴并且驴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因此,驴就成了吉祥物。

  2001年北京大运会的吉祥物似乎准备不足,选用了一个看上去像米老鼠的动物,有些缺乏创意。两年后的韩国大邱大运会就准备充分得多,他们的吉祥物是一个木偶,不过头顶上画着一个道家的太极图,并且整个脑袋做成朝鲜腰鼓的形状,让人忍不住要上去敲打一阵。

  2005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运会使用了大运会历史上唯一一个人类吉祥物,一个女大学生伸出双手,用拇指和食指构成了一个大大的“U”字。

  到深圳大运会,创意之都深圳在会徽搞出新意之后,再次在吉祥物的创作上推陈出新,以一种完全不同于从前的概念设计了吉祥物。深圳大运会的吉祥物既非动物也非植物,而是从大运会会标抽象出来的一种卡通,正与当今世界的设计潮流相吻合。

  所以,深圳大运会的吉祥物即便不能成为开创大运会历史的吉祥物,也一定是大运会历史上非常独特的一个吉祥物。(贾志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