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男排队伍真的人心散了

  前不久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排球已到谷底,奥运资格赛男排基本没戏,女排也成问题。”

  看上去情况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境地。如果他的说法属实倒好了——谷底了嘛,不就是进不了奥运会嘛,中国男排什么时候稳进奥运会?

  从记者采访接触到的情形看,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中国男排现在的日子不好过,将来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难过。

  和欧美球队比我们硬件——信心不足——身体条件、体能这些先天条件没办法;和国内其他项目相比,软件不佳——发挥不了球员的积极性——男排队员一年到头又苦又累也就罢了,收入低得可怜,只有男篮队员零头的零头,这样训练和比赛的积极性哪里来?这样的队伍还怎么带?

  有这么一个段子——中国男排去欧洲某国参加比赛,赛前去健身房练体能。去得早了点,某国外球队队员也正在练体能,大家跑过去一看,都不敢上前去练了。

  “人家卧推120公斤的杠铃推得哐哐直响,咱们过去就推个40、50公斤,好意思啊。”有人后来惭愧地说。

  先天条件不如欧美强队队员,后天勤学苦练用技战术弥补和别人的差距,本来是一个好办法。但是看看现在中国男排和男排联赛的大环境,你想想谁还会有心思又苦又累地练啊——再苦再累,到头来还是一穷二白。

  去年亚运会结束后,中国男排不少队员士气受到了很大打击——不光是因为成绩差,还有呆在国家队受苦受累一年,奖金啊,补助什么的少得可怜。要知道这些还是国字号啊,可想而知那些在省队连国家队都进不了的球员,待遇差到什么程度。

  据说一位国家队主力回来后,看到以前在体校、后来成为某CBA球队的主力同学拿着近两百万年薪的时候,大受刺激情绪极其低落。

  这就是中国排球,特别是男排要面临的现状——好的苗子,不是选择打篮球,就是选择踢足球去了。基层的教练员从两大球挑剩下的人中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些大个子,费劲千辛万苦打造成材,结果运动员发现这个项目又苦又累,还没有钱的时候怎么想?

  “我能理解,也知道大家一年到头不容易,本来成绩不好,待遇也不高,心里肯定有想法,思想肯定有波动。”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对这样的现状也很无奈,“允许队员这样那样思想波动和起伏,作为教练员,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让队员现有的能力发挥出来,让积极性的东西多一点,消极性的东西尽量少一点,正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工作。”

  看得出来,对于大环境的不景气,周建安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当然,我们谁都没办法。   本报记者 高华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