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都市报:天泰期待战歌嘹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0:5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海牛,海牛,你迈开大步向前走。海牛,海牛,胜利在向你招手。我们是一群大海的儿女,在我们心中有着一个美丽的梦……

  十几年前,这首歌时常会响彻在当时的第一体育场。那慷慨激昂的歌声中,是否也曾有过你的声音?如今,再听到这熟悉的旋律,你是否还会心潮澎湃甚至热泪盈眶?

  在甲A时代,老海牛的队歌伴着岛城球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而现在呢,天泰体育场原本就不多的球迷,敲着国际化的鼓点,喊着最流行的号子,却再也找不到属于自己的歌。

  2011赛季已经是中能集团接手青岛职业足球队的第七个年头。过去六年,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队歌,这一点,让俱乐部和岛城球迷都有些尴尬。为此 ,中能俱乐部将联合本报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队歌。“无论是知名词曲作家,还是草根球迷,我们都欢迎。”中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刘巍说。

  歌声,是球场上不可缺少的精灵

  当一名球迷置身球场中时,他既是观众,也是听众。游戏性将足球与音乐联系在一起 ,而运动则是足球和音乐共同的分母。一场精彩的比赛,好比一曲动人的音乐,绿茵场上滚动的足球,就好比乐器上跳跃的音符,它时而舒缓,时而疾进 ,时而婉转悠美,时而直达巅峰……

  正是因为这种相通与共性以及对广大球迷的感染,使歌声、鼓声和啸声成为球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全世界肤色各异的球迷都会唱那首著名的《Ole-Ole》。而每一届世界杯的主题曲,也会成为人们传唱的经典。《意大利之夏》荡气回肠,《生命之杯》朗朗上口,而《旗帜飘扬》则让人们领略了南非的异域风情和夏奇拉性感而美妙的歌喉。

  不过,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主题歌,虽然美妙但并不能体现出主客场的差别。于是,我们听到,在世界杯预选赛的赛场上,《五星红旗》成了中国队的临时队歌。

  伟大的球队少不了动听的队歌

  在欧洲和南美,几乎每一家俱乐部都会有自己的队歌。而那些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众多支持者的球队,其队歌更是成为拥趸相互辨识的标签 。

  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在赛场上演唱球队的队歌,已形成了较为悠久的传统 。对立派别的球迷群体,往往在比赛尚未开始,就以高唱本队队歌作为向对方球迷宣战的手段之一。对敌宣言,那不是唱出来的,而是吼出来的。

  《 米兰,米兰》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荷兰三剑客的辉煌而走红世界;《光荣属于曼联》中那颇具特色的鼓点一开场,便足以令许多人自然地用脚打出节奏;而《 你永远不会独行》的意义更是早已超出了利物浦队歌本身,成为人们对球星、对足球运动的深刻感悟。

  在中超球队,国安、鲁能等很多球队也都有自己的队歌,但遗憾的是,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很难有一首唱得响的队歌。即便是最为著名的《国安永远争第一》,在北京国安夺得中超冠军之前,更多的只是被人们当成一句笑话,而很少有人能够唱出它的旋律。

  中能将联合本报公开征集队歌

  在青岛职业足球的历史上,也曾经有过一首队歌被广泛传唱。但是,“海牛海牛”的旋律对于很多小球迷来说,已经显得太过陌生了。况且,2011赛季已经是中能集团接手青岛职业足球队的第七个年头。过去六年,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队歌,这一点,让俱乐部和岛城球迷都有些尴尬。

  “其实在我来中能之前,跟乔总交流时,工作规划中就已经提出了要征集队歌的想法。”中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刘巍告诉记者 ,“因为队歌对于一支俱乐部来说,具有很重要的存在意义,国外的知名俱乐部也都有属于自己的著名队歌。”

  在刘巍看来,一支足球队的队歌既是球队精神的体现,也是俱乐部、球员和球迷三者之间的桥梁和黏合剂。而中能作为青岛这座足球城中的一家职业俱乐部,需要、也应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队歌。

  为此,中能俱乐部将联合本报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队歌。“无论是知名词曲作家,还是草根球迷,我们都很欢迎。重要的是,作品能够获得球迷的广泛认可,能够更好地传唱下去。”刘巍认为,一些著名俱乐部的队歌能够经久不衰,与歌曲本身朗朗上口、易于传唱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俱乐部对于队歌的征集将不设“门槛”,欢迎所有喜欢足球、喜欢音乐的朋友参与进来。“我们将组织专家团,从征集到的作品中评选出中能队歌,部分优秀的作品也将获得奖励。”刘巍说。记者  嵇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青岛中能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