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何山:跟恒大私奔的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4:32  足球-劲体育

  死气沉沉的中超最近被外来物种恒大搅起了一些浪花。尽管有大佬认为恒大坏了江湖规矩,但是个人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中超这个所谓的江湖,其实就是一个可疑的红油火锅,牛肉装红嫩靠的是苏丹红,鱼虾扮新鲜用的是孔雀石绿,吊人胃口全靠私下勾兑的一滴香。一锅红油翻腾了十几年,各种化学物质早已浓得化不开,什么新鲜菜倒进去一个味道——霉味。这样的江湖,就需要恒大这样的破坏性创新者。

  国安董事长罗宁说了,恒大别砸几年钱就玩消失了。话里话外透着一种国企大奶明媒正娶的自豪感。玩中超的无非就是两种势力,一种是地方政府直接下指令接手足球的国企,一种是为了获得政府批文而曲线投资足球的民企。民企一旦达到目的了,随时都可能找到借口退出;国企倒是轻易不会退出,但也经常应付了事。而与俱乐部有着国企的背景,在反赌反黑中轻易不能动。别人需要动用到黑哨的时候,他们只需要动用红哨,这种特殊的资源优势也是大奶的优越感之一。

  罗宁说民企爱玩消失是实情,不过国安永远争第七这种苟且偷生的活法又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大奶真的不必笑二奶。可悲的是足球还得靠这帮人玩下去,所以大家只能像接受地沟油一样继续接受中超。

  当初阿布接手切尔西的时候,英国媒体也是一片哗然,连《太阳报》这样以低俗著称的媒体也跳出来惊呼俄国卢布将破坏英超引以为豪的足球传统。时间能够将暴发户洗成贵族,七八年过去了,阿布在伦敦上流社会云集的国王街买下了大批物业,切尔西也成了代表英国的豪门,而且曼城、利物浦、曼联……越来越多的豪门要么被砸倒了,要么成为巨鳄的目标。砸钱不但没有毁掉英超,反而巩固了英超联赛在欧洲的领先地位。当然,宇宙间最好的球队是巴萨,但是会员制的巴萨从来不差钱,去年亏损7000多万欧元,大家举个手就自己把亏损给扛下来了。

  长期以来有一种观点,足球经营要有造血机能。在欧洲的环境中,这属于常识。但是足球在中国,乃至整个东亚,想盈利都是非常困难的。对于政府来说,足球是派发给百姓的一个娱乐项目,一项政绩工程;对于老板来说,足球就是一件炫耀身价的奢侈品,跟二奶名牌车无异。既然属于奢侈品,那自然出手要大方,以现在的市场容量,怎么可能实现收支平衡呢?

  李章洙也坦言,在东亚想靠足球赚钱是非常困难的,即使在韩国也只是做到收支平衡而已。而日本的俱乐部也都是背靠大企业,横滨水手队是由全日空和日产公司创建,磐田喜悦队的东家是雅马哈集团,大阪钢巴队的老板是松下电器公司总裁……离开了那些财团,想独立生存是很困难的。

  当代小资女青年的教母亦舒在小说中有一句名言:我一直希望得到很多爱。如果没有爱,很多钱也是好的。就是这句名言激励着那些曾靠幻想生存的女文艺青年,一转身就义无反顾投入了大款的怀抱,间接断送了许多穷二代的幸福。但是,你无法否认这种逻辑的现实合理性。再说了,穷孩子未必就一定有真爱,又穷又自私的哥们其实也大把呢。

  足球圈也是这个道理,要么俱乐部真的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氛围,要么就砸点真金白银出来。别老是说大话使小钱,耽误了中超联赛的青春。足球如果是个女人,也会从国安离家出走,投奔恒大怀抱的。

  当然,光有钱也未必管用,恒大请罗纳尔多出席中超开幕式,但是肥罗开出了3分钟1000万的价钱,许家印也顶不住了。别怪罗尼贪婪,因为在他的眼里中国足球唯一有价值的就只剩下钱了。砸钱是第一步,剩下来的,恒大再慢慢入门吧,最好顶住几年不玩失踪,免得让国安这种玩家自鸣得意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