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沈坤彧:布帅的说话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沈坤彧

  在决定一名主帅成功与否的诸多因素里,真正战术策略上的内容,只占到30%。剩下的,由运气、心态等主观或客观的原因来决定。一名好教练,必须是一位心理大师和谈话高手。他捕捉一个人最细微的心理,用最恰如其分的语言对其施加影响。

  采访老布的这些日子里,最让我惊叹的并非他在球场上的咆哮和怒吼,更多的是场下的待人接物。老布善待记者,对于采访要求几乎来者不拒。但是他很狡猾,别想从老头嘴里套出可能让他引起争议的任何评论。

  “请问教练,国奥队进入第三期集训了,有哪些队员已经在这支球队里稳站一席之地了?”“我团队里唯一的主力,就是你。”“王大雷怎么样?他是你钦定的队长。”“你才是最大的明星。”这是昨天发生在我们之间的一段对话,类似的经历,只要是采访过他的记者多少都会碰到过。翻译张宇急得在一旁挤眉弄眼,“别再纠缠这个问题啦,他一开始恭维你,意思就是让你不要往下问啦!”

  这个时候如果记者继续不依不饶,老布通常会愁眉苦脸地问人借一支烟,“这个问题很让我头痛,能不能先给我根烟抽?”吐出一口烟,缓缓说道,“我把你当朋友,可你问出这样的问题,真是让我伤心。但是不要紧,你在我心里还是最好的朋友。”装可怜的同时又表现出自己的大度,将提问者的心理一把捏死。此时若再不知道适可而止,就活该撞上他的枪口。

  “你要意识到自己是在和一名世界级的教练谈话,但是看看你都准备了些什么问题?下次再问这样的问题,就别再来了!”如果哪一天他对你说了类似的话,千万不要对自己的问题感到羞愧,那只是他在为自己制造声势。

  而在谈话者多于两人时,他通常会眼睛看着自己的对话者,却将手轻轻按在那个暂时没有参与谈话的人手上或者大腿上。用肢体的接触,传递出“看,我即使不和你说话也并没有冷落你”的讯息。

  场上的老布喜欢呵斥人,场下的他更善于恭维人。我听过最绝的一句恭维,是他对只有一面之缘的司机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布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