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没表现力国手也打不上全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8:47  新闻晨报

  □朱俊

  早年的CBA全明星赛,几乎就是当时的中国男篮的内部比赛,把国手们分成两拨,来一场公开的国家队分组对抗。反过来说也一样,各地方队能够入选全明星赛的精英,基本上就是前一年或是当年的国手,剩下的选手至少也是国家集训队的队员。

  不过对比一下今年的CBA全明星赛,有点意思。看下星锐和全明星两赛的名单,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国手中,张兆旭、唐正东、周鹏、孙悦和张博这5人都没有参加全明星的正赛;而参加世界男篮锦标赛的国手中,更是有易建联、张兆旭、孙悦、周鹏、郭艾伦和金立鹏等几乎一半的队员都无缘全明星正赛。这其中,易建联与孙悦并不在CBA联盟中效力,全明星赛盛会自然不是他们的舞台,张兆旭正准备动手术,而且似乎更应该参加星锐赛,但其他人的落选似乎看起来有些匪夷所思。

  南北两支全明星球队除去四个外援,依然有20名本土球员的参赛名额,12名国手中竟然还有人会轮不上打全明星?是的,没错。

  其实想想道理也很简单,随着近几年来中国男篮开始启用外教,国家队的用人理念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前将各地方队最好的球星、得分手都集中到国家队来的传统被彻底颠覆,取而代之是用一部分的超级巨星、加上各种特点鲜明的角色球员,组成一支结构合理且责任明晰的战斗团队。 “老外让你进国家队,并不一定是看你在联赛中有多么全面的表现,而是更看重你有没有特别突出的一技之长。 ”一名落选了全明星赛的国手这样表示。

  这样一来,除了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刘炜这些国家队的核心力量,相当一部分的国手扮演的只是球队的补丁角色。以张博为例,他已经在国家队中拥有比较稳定的地位,进入到了邓华德的轮转体系之中,但依然还没有达到在八一队挑大梁的高度,在联赛中的表现算不上顶尖,虽然顶着国手的光环,但却够不上全明星的级别,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又或者像周鹏,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广东队,都更多地扮演着一名防守尖兵的角色,这样的风格似乎与全明星赛的娱乐气氛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毕竟球迷投票选举全明星的时候,不仅会看球员的名气,更希望看见入选者是那些最具表演力的球员们,这样CBA全明星赛才能 “秀”得更像NBA。

  好在他们中有的人不需要太遗憾,过去一年里进步神速的张博参加全明星周末的三分球大赛。郭艾伦领衔星锐挑战赛。在两拨年轻人中,已经经历过国家队集训以及世锦赛洗礼的郭艾伦显然更游刃有余,而且他也在用自己的表现和MVP奖杯证明,明年他将不仅仅是国家队大名单中的一员,更将从新秀赛升级至全明星的正赛,拥有更大的表现舞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CBA全明星周末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