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想当豪门国安应更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3:33  新京报

  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在即,北京国安的球队准备期工作如何,内外反应不一。尽管俱乐部表示“挺好,进展正常”,但球迷和舆论的感觉并不乐观。俱乐部的年度工作重点如何,有什么举足轻重的大动作,人们也没有预感。

  不久前在香河召开的中国足协联赛工作会议上,足协主要官员曾针对“恒大现象”表示,“现在就来评价恒大的做法,为时尚早,而且,欧洲几大顶级联赛都有那么几家豪门俱乐部,这不是坏事”。

  按照这个说法,财力成为俱乐部是否“豪门”的重要标准。从曾经的万达到当今的恒大,只要房地产行业长盛不衰,中国足球就不乏豪门俱乐部。这实在是对欧洲顶级联赛和足球市场太缺乏了解。事实上,无论曼联还是皇马,够得上豪门的俱乐部无一不是具有百年以上的发展史,其足球文化至深,绝非金钱所能购得。切尔西凭借阿布的几亿巨款,想买谁就能买谁,成绩固然上去了,但一掷千金只能招来更多对手的不满,并不能几年之间就打造出俱乐部的文化积淀。

  从这一点来看,中超当中只有北京国安最有条件和基础,日后争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豪门,起码至今从未易主易帜。可惜,在发展足球文化、扩大俱乐部社会影响方面,国安的动作力度不足。赛季转换的间歇期,正是强化这项工作的最佳时机,国安俱乐部在选帅过程中一波三折,耗去了太多精力,而这精力本应用来与社会各方和球迷广泛沟通,进一步改善自身和发展环境。诚然,足球文化的培养不是朝夕可得的,需要坚持不懈,还需要细化,方能积累而成。看看欧洲豪门俱乐部走过的路,国安应当下更大气力。

  再说球队,葡籍洋帅帕切科争强好胜,身体力行,手中虽无一把好牌,却不抱怨。一个冬训下来,新人老将练得辛苦,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不过,踢好足球光有心不够,还需用实力说话。一手自己培养新人,一手引进内外援,国安这两手都不硬,成为外界对今年联赛名次不敢看好的主要原因。北京足球积极、快速、灵活的特点,需要保持队中核心人物,以完成场上调度。几年前,这件事有陶伟在做,效果不错。此后,再无理想人才。没了“魂”的比赛踢得十分吃力,往往赢了球也不那么好看。不仅今年,恐怕几年之内都难再现精彩,俱乐部和球迷应当对此有所准备。这也加重了引援的压力,越是缺人,越买不到或买不准最需要的人才,陷入不良循环。

  好在国安已经连续多年保持观众人数第一,无论新赛季名次如何,都不能放松聚敛人气、提升球市,尽管两者之间有矛盾,但这是一个立足长远发展的俱乐部必须努力的方向。

  □汪大昭(资深足球记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