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女排进奥运有点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5:37  大连日报

  新一届中国女排公布了首期集训名单,她们将于18日集结,开始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先期入选的11名球员不乏王一梅、薛明、惠若琪等名将,但背后的短板和隐忧却无一不让主帅俞觉敏忧心忡忡。中国女排能否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将是个大大的问号。中国女排自从中国代表团1984年开始参加奥运会以来就没有失去过参赛权,这一次她们真的面临严峻挑战——

  本报记者 杨大伟

  对于这一届中国女排来说,要想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难度实在不小。

  根据国际排联的规则,中国女排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今年9月在台北举行的亚锦赛,获得前3名的队伍有资格参加今年11月女排世界杯,这对中国女排来说问题不大。世界杯的3强队伍可以立即获得进军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但以中国女排现有的实力要想在世界杯上跻身3甲几乎是奢望。

  明年5月在日本进行的奥运落选赛,前3名和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参加落选赛的球队都是未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球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实力相对较弱,但事实上,到时候有可能参赛的古巴队、美国队、塞尔维亚队、波兰队、韩国队等都不是什么好啃的骨头。

  10年前,中国女排曾在主帅胡进的带领下接受过落选赛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残酷考验,最终突围而出,但是如今奥运落选赛的竞争较之10年前激烈许多,而现在这支球队在技术扎实程度、心理承受力和大赛经验上与前辈相比也有明显差距,中国女排的伦敦奥运会门票显然还是很悬的。

  女排沦落至此,作为排球管理中心的“掌门人”徐利自然有话要说。“中国女排已经有过5连冠,2004年奥运会上也拿过冠军,但现在我们不能不说我们的确已经不是最高水平了,我们比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已经有了不小的差距,对欧美的二流球队多米尼加、波兰、土耳其、德国等已经没有了优势。”徐利对女排的现状忧心忡忡,“在亚洲也是一样,近年来多次输给日本和韩国,最差的时候连泰国都敢输,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好多省队打泰国队都不费劲。女排大奖赛进不了决赛,世界锦标赛进不了前8名,亚运会拿的冠军也是悬悬乎乎,这说明我们确实是跌到了谷底。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奥运会的选拔赛,女排很成问题。而放在以前,女排都是提前获得参赛资格的。如果女排都缺席伦敦奥运会,那对中国排球运动来说是一个更沉重的打击”。

  对于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徐利解释说:“我国的排球运动水平之所以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有多方面的因素。既有教练班子调整出的问题,也有新老交替解决得不好带来的后果。训练问题一直是困扰我们的大麻烦,具体来说就是大面积的伤病始终无法克服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以前是专业队,而人家大多是大学生,业余时间打打排球,主要是玩儿,所以我们优势比较大,拿了5连冠。等人家进入职业化了,我们就不行了。中国排球的职业化程度远远落后于足球和篮球,条件好的青少年打排球的越来越少,全国从一线队到体校打排球的不超过3000人,这样的基数怎么可能出奥运会冠军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