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中国为什么恐韩不恐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0:48  足球-劲体育

  亚冠第二个比赛日,中超球队2胜2败,整体上成绩持平。但胜的都是日本球队,输的都是韩国球队,而且都是速败、完败、惨败。两轮下来,中超对K联赛的成绩又是惨不忍睹的1比3,胜的一场是惨胜,输的三场是完败。

  一个巧合可能会干扰我们的判断,输球的两支中超球队都是由土帅带队,赢球的两支球队主教练都是洋帅。但如果考虑到首轮鲁能也在客场输给了全北,此前亚冠洋帅带队的球队也曾多次输给K联赛球队,在国家队层面上我们也是“恐韩”不“恐日”。中国足球面对韩国足球更多是风格上的相克而不仅仅是水平上的差距。“运气太差了,对方几次机会全抓住了。”这是杭州绿城队主教练吴金贵在输给首尔FC之后的感受,同样的感受也会围绕着奚志康,围绕着其他中超主教练。纵观近几年的中、韩俱乐部交锋,在场面上中超俱乐部并不落下风,但总有一种有力使不上的感觉。比赛的基本流程都是,韩国队“速攻”取得进球,然后中超俱乐部拼命反攻,再被韩国人扩大战果。

  韩国人的自身打法是一个原因。相比于日本球队,韩国的球队打得更加简练,但是速度更快、冲击力更强、力量更强。事实证明,中国球队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字号球队,在与技术型球队交手时显得更加从容一些,相反在与一些力量、冲击型球队交手时反而屡屡受制。仅在国字号层面上,中国队面对中亚的伊朗、乌兹别克等球队一直办法不多,倒是面对西亚球队胜率较高。究其原因,中国足球的技术优势不大,速度和身体有些优势,与技术型球队交手,这些优势可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而面对力量型球队则处处受制。

  多年交手,韩国球队已经摸准了中国球队的这个弱点,与中国球队交手时,他们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力量型打法。仅从本轮比赛中超两场完败的比赛里我们就可以看出,首尔FC和水原的第一个球都打得简单粗暴。但就是这样的简单配合反而让中超的两支球队后防线连续出现低级失误,两支球队的失球过程几乎一模一样。中国后防线在韩国球队力量型的冲击下,抗压能力不足。再回想起两年前,北京国安在实力明显强于蔚山现代的情况下,仅被对方的一个高中锋的长传冲吊战术就被双杀两场。中超与K联赛的较量里,输的不是水平,而是风格。

  韩国球队真的是无法战胜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仅从J联赛球队与K联赛球队的交手我们就可以看出,韩国球队面对中场控制能力强、技术能力出色的球队往往胜率不高。与J联赛球队交手是这样,与西亚球队交手,韩国队的成绩并不好。韩国人的打法威力就在于中前场的就地逼抢,一旦对手的控球出色,他们的这种打法就会成为一种浪费体力的代名词。K联赛因为没有升降级,一般的韩国球队也是攻强守弱,一旦被对手控制住中场,他们的防线很难防得住对方的攻势。而中国球队与K联赛球队交手时,往往主动龟缩防守,这恰恰让K联赛球队可以扬攻之长避守之弱。

  本次四支中超球队当中,泰达是唯一能够胜韩的球队,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们的中场球员是目前四支亚冠球队当中技术最为出色的,他们拥有王新欣与陈涛两名国内技术最好的前腰球员,这是保持中场控制力的关键。

  如果再往前追溯,当年的大连队之所以能够连连克韩,一个重要的原因他们拥有一条出色的中场线,外援加上国脚组成的中场线,控制力已经超过了当时的国家队。

  总结一下,现阶段的中超球队迎战K联赛球队,一不要主动收缩挨打,二要加强中场的控制与拼抢。 (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赵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