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中国排协坦陈"寡人有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08:47  北国网-辽沈晚报

  中国排球已到谷底,伦敦奥运女排艰难、男排没戏——日前,在评点中国排球现状时,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说了句实话。

  在距伦敦奥运揭幕已进入倒计时的敏感关口,身为中国排球领军人的徐利居然道出如此“败兴”之语,只能说明一点:中国排球现今的人员储备已油尽灯枯,排协高层连说硬话充门面的余勇都荡然无存了,这虽然面子上不好看,却未必是坏事。

  长期以来,外界屡屡指责排协高层不明国际排坛形势,瞎指挥乱弹琴,但从徐利的分析言论看,人们恍然大悟,原来排协高层对中国男女排存在的问题早就一目了然。这就未免令人莫名其妙了,既然早就发现了问题,为何不及早动手解决,为何非要到山穷水尽时才服软告饶呢?

  抚今追昔不难发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恰是中国排球未来何去何从的一道分水岭。如果中国排球能借助雅典奥运会的胜势之威,从国家队到职业联赛再到青少年培养均展开大刀阔斧的锐意改革,那将是中国排球之幸;而若居安不思危,反飘飘然躺在功劳簿上做“我本第一”的春秋大梦,甚至,即便发现问题也“王顾左右而言他”,做选择性的回避与遗忘,那么,已呈衰相的中国排球势必滑入坠落快车道,直至沉落谷地。令人扼腕的是,历史不可假设,中国排球的决策者们恰恰选择了后者。

  徐利点出了中国排球存在的触目惊心的种种问题,比如基层的人才匮乏、恢复与医疗手段的落后、国家队新老交替的紊乱、教练班子的调整不畅,中国排球职业化程度的落后等等,如果徐利是以一名新闻记者的身份说这番话,我们会为他的眼光犀利、论点精辟击掌喝彩,可偏偏这精辟总结之语,竟出自肩负重责的排协掌门之口,这就不免令人心生忧哀。

  出了问题不怕,最可怕的是,面对问题的熟视无睹乃至避重就轻。

  为何2004年后,排协不敦促陈忠和加快女排新老交接的人员调整?为何眼见一班竞技状态每况愈下的伤兵苦苦支撑,不肯将亟待比赛锻炼,拥有潜质的新人尽快推上前台?为何在国际排坛其他球队秣马厉兵之时,我们非要排出清一色的主力阵容,反复参加只有“经济价值”却鲜见“锻炼价值”的商业比赛?为何当08奥运落败后,不能继续信任熟悉球队的陈忠和,让他带中国女排走出低谷?为何一旦有所闪失,成绩有所起落,就心急火燎地仓促换帅,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俞觉敏?

  在这么多令人费解的“为何”面前,我们似乎只看到“有缺点”的球员与“不称职”的主帅,难道说,所有的罪名都要由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们来承担,而本该负有第一责任的中国排协却不在问责之列?

  也不能说排协丝毫不作为,郎平的出现,恒大女排的崛起,多少让人看到了女排联赛职业化的些许魅力,起码在口头上,排协还是支持的。不得不承认,中国排球存在诸多实际困难,改革无异攻坚,没有人会为此责怪与刁难排协,只是,在人们期待望眼欲穿的真实改革,并愿意看到改革攻坚所迈出的坚实步点时,排协的身影却依稀阑珊。因为胆怯,还是因为无能?或兼而有之?

  无论怎样,承认现实,才可能有日后复苏的希望。徐利终于代表中国排球说了实话真话,不过,有勇气说出“寡人有疾”固然值得肯定,但能否做到“有过则改”,却是另一番境界,“说到”不易,“做到”更难,希望中国排协这次别再浅尝辄止。

  □张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排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