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球落地和不让球落地--巴萨阿森纳之战观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9:56  中国体育报

  足球比赛的比分经常不能真实反映场上发生的情况,控球率呢?

  巴萨3周前客场对阵阿森纳,控球率高达70%,却以1比2输球走人。一个虚高的控球率其实还不如一个虚高的射门次数更真实,尽管有时偏出的射门离边线比球门更近。

  当然,场上局面差距比控球率显示更大的也比比皆是。

  纽坎普再战枪手,巴萨上下半场控球率仍高达68%,但阿森纳所剩32%控球率都用来做什么了?巴萨十几次射门偏出后发门球、门球发出后场倒脚、禁区内断球解围,加上扔界外球等,约占30%。反击和越过对方半场?约占可怜的2%……

  但无论是1比3的比分,还是32%或2%的控球率,都没能反映阿森纳的“零射门”窘境,所进一球是巴萨后卫布斯克茨的乌龙,范佩西申请黄牌、再“两黄变一红”的那脚“离题万里”的射门称得上射门吗?且不论是否越位。甚至客场早早被罚下一人,也无法解释被很多人称为“性感”“华丽”的枪手几乎没几次越过半场的毫无作为,及逆来顺受般的窝囊出局。

  温格原是准备好要下半场去战斗、去刺刀见红的。他把艾尔沙文、本特纳,摩洛哥尖刀查马克、巴西新人德尼尔森几把“刺刀”都放到上半场的替补席上,只是开场不久门将斯泽斯尼的意外受伤打乱了部署,还是他根本就没有破巴萨的锦囊妙计?6年前欧冠决赛在巴萨“更华丽”、“更性感”前相形见绌,再碰上克星,温格根本无计可施。他还只会以“华丽”对付“粗野”、“粗糙”,却从未学会像魔力鸟和希丁克那样反其道而行之,以“更粗野”“更粗糙”来对付“更华丽”。温格一直迷失在“假华丽”和“假性感”的泥潭里。

  巴萨仍以“五个小矮人”组成三个“套三角”,梅西藏在比利亚和佩德罗身后形成禁区内“小三角”,球出禁区伊涅斯塔传梅西、比利亚、佩德罗是“中三角”,中圈弧前哈维再顶上来斜传两边插上的阿尔维斯和阿比达尔是“大三角”。一张网状的传球攻防体系的基础是“让球落地”,或蹭着草皮低飞,最直的线、最快的节奏和最默契的跑位,除“大三角”长传球稍微离开地面外,其余全“让球落地”,“五个小矮人”把比赛完全纳入“巴萨流”下三路轨道。

  阿森纳凭什么与巴萨打下三路?实际上他们只有一个“小矮人”法布里加斯,纳斯里和罗西基只是对付英超糙哥还绰绰有余,鹤立鸡群般的迪亚比在英超都属“兵来将挡,水来土屯”空中拦截型,跟巴萨拼地面球、玩小范围短传穿插,只有“跟屁”“吃屁”的份。8个人屯集禁区附近龟防,好不容易截下巴萨传了多脚、或射完门的球,又不会像当年国米和切尔西那般长传至巴萨空虚的后场开阔地,形成犀利反击,等一成不变的也以短传、地面球推进,结果是如瓜迪奥拉赛后讥讽的那般“全场连一次三脚连续传球都没有”。

  枪手中场传出的短传比巴萨的高的多,慢得多,经常是球还没落地,即被“五个小矮人”断下截走,他们根本不让枪手的球落地、找到接球人。阿森纳所丢第一球,就是截下巴萨的进攻,法布里加斯刚禁区外一点玩了个脚后跟短传,即被伊涅斯塔断下人缝中传给梅西,而此时阿森纳防线都呈进攻状、离开自家禁区……若非阿穆尼亚三番五次扑出比利亚、佩德罗、梅西等人的低射,阿森纳将带着更大的耻辱离开纽坎普。

  是瓜迪奥拉把巴萨打造成了不可战胜的宇宙队,梅西成了“天外来客”,还只是温格在“假华丽”的道路上走到了尽头?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各领风骚四五年,但没人不可战胜,欧冠没卫冕成功者不是蒙的。“魔力鸟”率国米主客场降服巴萨、梅西及几个小矮人毫无作为还历历在目,巴萨靠那个挪威裁判四次拒判切尔西的点球才靠一个远射逃生也尚未“走远”,再远处是卡佩罗当年率AC米兰4比0大胜克鲁伊夫的那支巴萨“梦之队”。

  巴萨不过是以“让自己的球落地”“不让阿森纳的球落地”进了8强而已,他们如何面对去年国米、当年切尔西和AC米兰那种绝然不同的打法,是接下来欧冠的新看点。

  周继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