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刘耿:申花的义和团思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刘耿

  戴琳骂唐蒙,忍不住发几句旁观者言。不为戴琳,不为唐蒙,只为心底升起一丝悲凉。戴琳不是孤例,我也见过名牌大学的学生像戴琳一样思考,像戴琳一样愤怒,像戴琳一样发言。

  唐蒙对戴琳的评论是:“戴琳的球风比较粗野,有时也很毛躁,这是他的致命伤……幸运的是主裁判和助理裁判都没看到这一画面,否则戴琳一定会遭到红牌处罚。”

  戴琳对唐蒙的回应是:“你只管解说你的新闻,评价球员不是你做的,你没有资格知道吗?足球的理念你懂吗?什么叫粗野,你是中国人吗?帮日本人说话,你缺点什么是不是……”

  不说戴琳无名之火来自何处,这与个人脾性有关,或许与他当时心情有关,或许是他理解不佳而误会了唐蒙……这里只做看得见的文本分析。

  “你只管解说你的新闻”,“评价球员不是你做的”这两句话之间不存在排斥关系,球员是新闻的重要构成部分,是新闻五要素(5个W)中的Who,唐蒙的工作岗位叫“体育评论员”,当然有资格评论球员。

  “你没有资格知道吗?”——这体现了一种用权力来摆平的立场,不久前CBA技术代表驱逐记者也是同样的立场。戴琳是一个赚点辛苦钱的足球运动员,不知从哪来的权力幻想。

  “足球的理念你懂吗?”——我觉得足球的至高理念是每场重要比赛都会抬旗出来,上面书写着的是“Fairplay”(公平竞赛)。

  “什么叫粗野,你是中国人吗?帮日本人说话,你缺点什么是不是……”戴琳特意在句后留下了一串欲言又止的省略号,有点儿想挑拨的坏。

  狭隘的爱国主义者对爱国的想象就是,我们得了“便宜”,裁判又没看见,就是天佑我方;我们受了“冤屈”,定要据理力争,不惜展开外交斡旋,方显我大国的实力。他们只有立场,没有是非;勇于私斗,缺乏公勇。

  在足球上,我们是亚洲三流,日本是亚洲一流。我们有什么理由瞧不起一支在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的球队?即便是我们的GDP刚刚超日,位列世界第二,我们的人均工资仅居世界第119位。1968年,当“前任老二”日本超西德时,人均GDP排在世界第20位。

  申花众将微博公开力挺戴琳,将这样的踢法视为“男人的运动”和“为这个城市、国家的荣誉去拼搏”,如果这不是出于兄弟的义气的话,那么,辛亥都100周年了,他们的思维还是义和团式的。

  如果不能俯下身段学习,如果不理解男人是要绅士般地以理和以实力服人,再踢个一百年,还是这副样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亚洲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