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不是没要求而是没盼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1:43  上海青年报
龚滔 实习生 余儒文 绘 耳东每龚滔 实习生 余儒文 绘 耳东每

  刚刚结束的FIFA大会,亚足联保住了4.5个名额,这算是一个新闻。但是就新闻操作的层面上来说,一般要求能够做“落地采访”,当天想了想:算了,这有做落地的必要么?而体育总局官方媒体第二天的新闻内容也验证了我的判断,“对于最新出炉的世界杯预选赛名额分配方案,足协内部看得很淡,并没有就此事接受专门的采访,倒是足协掌门人韦迪在之前会见国际足联代表团时曾表示……至于比赛成绩,不会有更多要求。”

  连足协都不抱有希望的东西,似乎显得媒体和球迷的热切关注纯属瞎起劲。当然,民间的“瞎起劲”倒也是的确能够自娱自乐——“多少名额才能轮得到国家队?”甚至不用掰着手指头数,随便想想的高手就是三四个,而且这三四个是绝对的、没有什么争议的具有质的领先,然后还有实力相当的、最近交锋历史处于劣势的对手至少再四五个,按照中国足球队对于阳光、草皮、湿度、球场噪音、地磁影响、裁判判罚、媒体环境、心情心态等等方面的高标准严要求,可以保准的名额似乎要超过10,这几乎意味着世界杯规模要扩大到72支球队参加。这些民间想到的,足协肯定也想到了,所以他们若是对中国队的世界杯预选赛“没有成绩要求”也很正常,或者只是意思一下,不会作数的。

  如今的问题在于,不仅仅是成年男子国家队在面对名额的时候觉得很痛苦,国奥男女足都是如此。亚洲区,男足3.5个名额,女足2个名额,现在很难说男女足谁距离这个名额更远,不同的只有是态度:布拉泽维奇说100%能到伦敦,而李霄鹏则是想好了“不到伦敦我就辞职”。不管怎么说,两个人的腔调还是可取的,有军令状敢于负责,也算是汉子。而每次各种预选赛,也会由此蒙上悲壮的布。

  在大红名额高高挂状况下,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待预选赛,这已经可以算得上一个有趣的话题,按照缩写本来就是“Q-game”。若是苦大仇深一般去迎战,那是缺乏信心,多半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如此一来,倒不如好好享受这些比赛——就像新加坡、马尔代夫等等球队一样,也只有在这样的Q-game中才能够碰到和亚洲区一流二流球队交战的机会——对方或许不认真,或半认真,全看你的本事。我们如今也是,既然早能预见结果了,不如放手一玩吧,只是可惜了足协对于教练员那些要涨的年薪。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