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赵震:央视转播不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0:51  足球-劲体育

  自进入2011年以来,关于足球的正面消息不断传来,从中央领导的关心,到地方政府的扶持。但就在中超开战之前,最大的利空消息传来,新一季的中超联赛,央视仍然决定不再转播。此时正值两会召开期间,包括胡葆森、王宝军在内的多家中超老板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议案,要求央视今年转播中超。

  将联赛的转播问题,提到国家的议事堂上,这不仅是开了中国足球的先河,也开了世界足球的先河。但在中国的国情下,这又是最正确的选择与决定。对于中超联赛而言,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想重新振兴,类似于央视这样的国家力量绝不可少。

  早在去年恒大进入足球的时候,我们已经探讨过,恒大之所以选择足球,是因为中超联赛特有的全国性传播平台。而在这个平台上,最重要的法码莫过于中央电视台,央视的存在与否将直接决定中国足球这个平台是否具有全国性的传播效应。

  因为历史与现实的原因,名为事业单位的央视实际上扮演的是电视行业内的国企角色,而且是垄断性国企角色。他们是电视传播领域的中石油和中石化。他们是中国唯一一家全国性的电视平台,即使在全国卫视上星的今天,央视在传播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不仅是其他卫视不法撼动的,甚至是无法望其项背的。

  但正因为央视国企的性质,他们的很多决定并不是从商业利益出发,甚至很多决定并不是由他们自己能够决定的——比如说是否转播中超联赛。无论从商业利益的角度,还是收视率的角度,现在的中超联赛绝对不比一些正在央视转播的体育节目差。而在经历了近几年的转播风波之后,中国足协已经不是前几年要求央视支付转播费时的态度了。他们已经认识到央视对于提升中超品牌的效果,开句玩笑,即使倒收费,中超也希望央视能够转播。但自从足坛的扫赌打黑开始以来,足球的转播问题已经不再只是一项体育赛事的简单直播问题,央视是否转播足球已经不再由央视自己单方面决定,他们需要听从更高一层的决定。

  对于央视的尴尬处境,足球圈内的人士更加了解,所以我们才会看见今年的两会期间,足球界仅有的几名人大代表几乎同时上交了要求央视转播中超的提案。因为决定权不在央视,所以大家的呼声也不再朝向央视,而是朝向能够改变这一决定的更高层面。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央视转播不转播中超也不再是简单的转播问题,更不是商业问题。它已经成为了一种风向标,即在年初中央领导大力关注足球的大背景下,是否会有更为实质性的动作与支持。不仅是足球圈内的投资者在观测着这一风向标,足球圈外那些观望的潜在投资人们也在等待着这一信号。如果央视最终能够转播,不仅代表着中超联赛平台传播力的提升,更有助于提升所有投资人对于足球的信心。

  在任何领域,信心建立之初都是脆弱而又敏感的,对于经历了假赌黑的足球来说,信心的重新建立更是如此。在如今足球刚刚显示出重生的今天,它需要来自各方面的扶持,尤其需要来自政府的支持。央视的转播是这个春天里对于足球来说最好的一剂补药,最有效的一剂强心针。

  来自足球圈内人大代表的提案开了两会的先河,我们衷心地希望他们的提案能够被接受并付诸实施,那将是中国足球的最大福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央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