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建昶:铁打的科比流水的死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00:55  最体育

  甚至你会觉得这是一个阴谋:

  波波维奇带着诡异的笑,看着32岁半的科比在洛杉矶熟悉的地板上奔跑,仿佛这是总决赛的第七场。在这场没有实质性价值的比赛里,科比多打一分钟,或许马刺在几个月后的西部决赛里就会多一丝胜机。

  “我想大家都爱看他这么做,”波波维奇赛后进行了表态,“他也一定会这么做。”距离他不远的地方,两只手指都缠上了厚厚绷带的科比,捧起MVP奖杯,将37分14个篮板收进了个人的历史账单。

  如果你细心发现,在科比领奖时,勒布朗-詹姆斯并没有站在明显的位置,而是潜在边上的某个位置,但摄影师还是刻意捕捉到了他,很牵强的鼓掌,神情比输掉东部决赛好不到哪里——继1997年乔丹之后他也拿到了全明星赛的三双,同样,在MVP争夺中,他们都败给了场上的最高得分手。

  问题是,14年前的克利夫兰,格伦-莱斯需要这样一个玩意来装点门楣;而在2011年之前科比就已经收藏了3座全明星MVP奖杯。

  换句话说,在常规赛中都有限时令的科比,并不需要在全明星赛上倾力而为,但他真就这么干了。而我们知道,这不仅仅是因为在洛杉矶举办的缘故,这个老男孩从来都是对王权如此的迷恋、狂热、追逐和守护。

  从他踏入联盟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10多年来,他一直如此,跟年龄无关。

  1998年全明星赛,纽约,这更像是一场为乔丹精心打造的鸡尾酒宴,来出席的都是些心照不宣的元老们。可一个不太识时务的年轻人闯了进来,他整个赛季只首发了一场,每场得15分。但这家伙并不愿意成为点缀,他想表达点什么。所以他将矛头指向了最不该指向的人。整场比赛,他总是想找机会和乔丹单挑,甚至挥手让上来作掩护的马龙滚开——年轻时候,我们总是无惧于整个世界,有着牛逼哄哄的想法。

  乔丹当然乐意奉陪,他应该从这孩子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并用自己的方式教训了他。科比并没有输,他的18分、暴扣,提醒人们乔丹的退役并非不可接受,老人家已经有了转世灵童。

  历史就是这么有趣,5年后,那真的是乔丹对于篮球场的诀别,第四节结束前,科比用他的造犯规将比赛拖入加时,毁掉了“飞人”的准绝杀球。但是乔丹也该欣慰,如果注定要有一个人将他请下王座,那么还有比科比更适合的人吗?

  科比的第一个全明星MVP姗姗来迟,直到2002年,费城,这是他的家乡。几个月前,他在这里亲手毁掉了76人的总冠军梦想;如今,他又用31+5+5砸了艾弗森的场子,证明了谁才是1996届的NO.1,谁才是真正的费城之子。

  在2002年前后,科比都在和与他同时代进入联盟的中生代球员比拼,尽管也有过温情——譬如2004年帮助奥尼尔捧杯以示和睦,2006年在休斯顿不厌其烦地助攻麦蒂,但他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次独秀于林的机会。

  从2006年开始,科比再次调转枪口,向后,瞄准2003年黄金一代。那一年,詹姆斯拿走全明星MVP,改朝换代之声鹊起;2007年,赌城,科比作出了最适时的打压,与“皇帝”全场对飚,那势头,“恨不得掏出匕首来干掉对方”,最终,科比胜出。

  两年后,31岁的科比、已经拿到常规赛MVP的科比,在菲尼克斯和奥尼尔和解,两人投桃报李,并一起走上领奖台,这也是科比最温情的一届全明星。

  再两年后,科比依然没有停止他对2003一代的反击——此前一年的全明星赛,科比因伤未战,韦德拿走全明星MVP。

  在这时间之轴上,你会发现,科比的每一次全明星MVP,都像是掷地有声的宣言,在他的字典里,没有退让、承让,只有不遑多让。2011年2月的科比,所想表达的是:没有人可以夺走他的王权——哪怕你叫勒布朗-詹姆斯,除非有一天,他自己向时间低下头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NBA全明星周末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