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最H的一次洛杉矶之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00:46  最体育

  说实话,去洛杉矶之前心里还是有些犯嘀咕,怕自己这个门外汉说不好篮球。但坐进斯坦普斯中心之后,当我置身那种轻松欢快的气氛,目睹那么多领域的明星,心里的顾虑就完全消失了。与其说这是一场篮球全明星赛,不如说这是一场各界明星大联欢的娱乐盛宴,NBA只是搭了个台子。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解说篮球,所以还带着一个普通球迷的视角。现场看NBA球星的表演跟在电视上看产生的震撼完全是两码事。从扣篮大赛开始,我觉得这根本就是一帮“禽兽”在比赛。易建联事后为他的队友麦基叫屈,但我还是觉得虽然他的双球扣双篮创意更好,但就扣篮本身而言,格里芬的动作更具爆炸力。等到了正赛我才知道,场上几乎是一帮格里芬在飞。这是否是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位置越来越模糊,场上一帮2米多点的,能跑能跳能投能传,什么活都可以。

  几个篮球明星在场上比赛,一大帮来自世界各自领域的名流带着观众狂欢,这就是NBA全明星赛。当然也因为这里是洛杉矶,是世界娱乐之都,给了体育娱乐的结合无与伦比的天然养分。所以这次很多的同行都说这是近些年最好的全明星赛,别的不谈,如果不是在洛杉矶,如果不是前有格莱美颁奖,后有奥斯卡颁奖,你到哪里找这么多娱乐大腕来捧场呢?杰克-尼克尔森、斯派克-李、JAY-Z、碧昂斯、贾斯汀-比伯……太多了,在转播画面里相信你都看到了。

  而这些人,都在为一个人在欢呼,这个人就是科比。在别的地方不敢说,但在洛杉矶,他就是头牌。那几天洛杉矶的报纸、电视、网站的头条几乎都是科比,街上楼面也充斥着他的广告。而在斯坦普斯中心,他就是至高无上的国王,其他所有人都是他的子民。所以我们开始都预测科比能拿MVP,结果也是,只是最后的得分没到我预测的40分以上,害我输了一顿饭。我觉得,科比身上的魅力多少也跟洛杉矶这座城市的助推有关。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洛杉矶,却是我玩得最H的一次。这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娱乐化的体育了,我们都知道,在美国,篮球并没有橄榄球、棒球的地位高,但在洛杉矶另当别论,斯特恩治下的NBA商业化、全球化在这个特别的地方和特别的活动中有了最高的体现。这也告诉我们,所谓的体育娱乐化,其实是体育运动在专业化和高度职业化的基础上对市场的充分理解和尊重。有大众热度,运动水平不高不行,项目水平高,找不到市场结点也不行。

  最后,我要借个文章感谢一下我的两位搭档——易建联和陈建州,巧合的是我们三人的名字中间都是“JIAN”,所以被大家称作了“三剑客”,原来一直以为阿联不太说话,这次配合后才知道,他不但专业,而且很会冷幽默,至于陈建州,会打球,又是综艺节目主持人,搞笑一流,在他们旁边我很轻松,实在是理想的搭档。

  多年以后,你会怀念这次在洛杉矶举行的全明星赛,怀念“三剑客”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NBA全明星周末专题   黄健翔专栏

更多关于 NBA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