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爱平:从百思买到特鲁西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8:30  东方体育日报

  百思买关门了。在中国5年,百思买水土不服,终于撤退了。

  百思买的撤退,是百思买赖以生存的那种领袖品牌指导性消费的中国式缺失。对喜欢性价比的中国消费者而言,价格远比服务更能打动内心。在国美、苏宁的价格攻势下,百思买销售理念的城墙轰然倒塌。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大获成功的百思买,在中国市场却遭大败。

  我忽然想起了特鲁西埃。

  职业教练特鲁西埃来到深圳,掀起了一场职业的热潮。在特鲁西埃的眼里,这里的一切都是不职业的:怎么可以连续集训两个月?20多岁的年轻人怎么可以这么长时间和老婆、女朋友分开?41名队员怎么可以由1名教练带训?怎么可以住在这个连咖啡都没有的地方?怎么可以只有一个按摩师?按摩师怎么可以去捡球?怎么可以吃那么多的鸡大腿而不是牛排?……

  特鲁西埃不明白,这么多的问题怎么可以在职业队长期存在?

  现在是考验特鲁西埃耐心的时候了。在接下来的赛季里,会有更多让他不明白的“不可以”不断出现。公正地说,这些不可以并不是只在深圳队才有,在中超的俱乐部里都有,甚至包括中国足协,这个官办机构首先就无职业可言。由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个国务院下属机构的一个小部门来主持中超联赛的管理、招商甚至利润分配,这本身就是不可以的。但它就是硬生生挺了17年,看这样子还会继续挺下去。

  回到深圳队,在赞助商的金元帮助下特鲁西埃来到深圳,他的衣食没有问题,但对于拥有“经常性拖欠队员工资传统”的深圳队来说,却是大问题。特鲁西埃能够保证俱乐部一分不少地按时发放工资奖金吗?显然,这是两个系统,没有因果关系。

  如果再如过去那样长期拖欠队员的工资奖金,特鲁西埃纵有再先进的足球理念和玄妙的战术安排,能够得到贯彻和发挥吗?特鲁西埃说,给他3年,他将带领深圳队夺取中超冠军。我想说的是,特鲁西埃还是先考虑如何坚守吧,在中国足球这个不职业的土地上,能够守住,对于这个秉持职业理念的法国人来说,就是一个巨大挑战、巨大考验了。

  真诚地希望特鲁西埃不要像百思买那样水土不服,壮志未酬身先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